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

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

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和理论创造,而且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是党与群众基本关系的展现和表达。群众路线浸透于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各个方面,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骨髓的感情和永恒的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道德、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党的原动力和生命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发生着纷繁复杂的变化,群众路线在适应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逐渐呈现出新的价值内涵与方法要求。只有进一步发挥群众路线的根本性支撑作用,在主体地位、依靠力量、角色定位和实现方式等向度上,明确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充分发挥群众路线的理论导向与实践威力,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共筑和铸造多维度的中国梦。

第一,在主体地位上,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理解群众、满足群众,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一个政党只有明确了服务的对象,才能确立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根本立足点,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基本出发点,在思想上确立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奋斗目标,融入革命与改革的实践之中。一切为了群众,关键是要坚持群众立场,这在根本上是一种价值原则和政治理念,是否坚持这种价值原则和政治理念是衡量能否实现与群众利益相一致的根本标准。这种价值取向表明,中国共产党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最大多数人的解放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将改革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在复杂的社会利益关系条件下,充分兼顾多元利益关系发展。实践证明,群众路线之所以行之有效,在于它作为我们党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方法和手段,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转化成党的执政导向,将执政理念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上,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反映群众的心声,以服务群众为实践方式,并为群众谋利益,在理解群众需要与唤醒群众本性、在依靠群众与约束群众之间以及在党的先进性与满足群众趋利性、精神需要、精神追求之间达成高度共识,形成一个在认识论、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等层面的合理平衡。

第二,在依靠力量上,要坚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组织群众、激发群众,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谋发展

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根本因素,是一切物质财富与精神文化的创造者,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我们党要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就必须明确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只有紧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这样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才能领导群众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