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集 必由之路

第五十集 必由之路

核心提示:2012年1月25日,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迎来了罕见大雪,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精英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会场坐而论道。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由市场理念的布道台,这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让人感到有点惊讶,论坛首个公开辩论的议题就是“20世纪的资本主义是否适合21世纪?”

【短片】

2012年1月25日,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迎来了罕见大雪,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精英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会场坐而论道。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由市场理念的布道台,这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让人感到有点惊讶,论坛首个公开辩论的议题就是“20世纪的资本主义是否适合21世纪?”

此刻,世界经济正处于二战后最大的危机之时。

【主持人】

在这个世界经济的寒冬之中,中国已经在全球经济体中率先企稳回升,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这种鲜明的对比似乎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象征。

(推出片名——第五十集《必由之路》)

【短片】

2004年,乔舒亚·库珀·雷默,一位在英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任职的美国人,提出了一个引起广泛讨论的概念,“北京共识”。在大学里本来学习拉丁美洲经济的雷默,在了解中国的过程中,发现了中国与拉美不一样的发展模式。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中国经济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接近10%,经济规模增加了20多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人均收入进入高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么长的时间,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取得这样的成果,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

雷默认为,中国发展所形成的“北京共识”,其灵魂是不断创新、大胆实验、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它已经取代了“华盛顿共识”。十几年来,西方的精英们认为只有市场自由与西方民主才能推动发展。以此为核心内容的“华盛顿共识”,被当作“灵丹妙药”四处推广。然而一些采取这种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却党争纷起、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至今都难以稳定下来。中国的发展打破了西方的思维定势。

从2004年开始,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词汇逐渐流行开来。尤其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这些话题迅速升温。人们开始关注,中国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成绩?中国的经验有没有可借鉴性和模仿性?这对人类未来发展之路有哪些启迪?

日裔美籍学者、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弗兰西斯•福山,在1992年苏联解体后,应景推出一部轰动世界的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的人》。他在书中宣称:自由民主主义或许是人类思想进化的顶峰和最后选定的政治形式。后来,面对着蒸蒸日上的中国,他修正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主持人】

当西方把目光投向中国,分析中国为什么会取得成功的时候,他们有意无意地回避着一个词汇:“社会主义”。实际上,所谓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2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做成了三件大事,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

【短片】

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1840年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起,同时也是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重要历史现象。这一新的实践形式,令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也令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展现出灿烂的曙光。

现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短片】

理想的社会主义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基础上,而现实的社会主义却都是生产力比较落后的国家。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至今,也才不到100年,社会主义制度尚处于初级阶段,必须学会利用人类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来建设社会主义。

列宁说:已经夺得政权的工人阶级,它给自己提出的任务是“把资本主义所积累的一切最丰富的、从历史的角度讲对我们是必然需要的全部文化、知识和技术,由资本主义的工具变成社会主义的工具。”“如果你们不能利用资产阶级世界留给我们的材料来建设大厦,你们也就根本建不成它,你们就不是共产党人,而是空谈家。”

【主持人】

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用唯物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的基础上,宣告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他们一方面揭示了这个必然趋势,另一方面又告诫我们:“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说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又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将长期与资本主义同时存在,相互竞争、相互影响。

【短片】

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500年历史过程,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它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这是一条探索之路,这是一条幸福之路,这是一条圆梦之路,这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