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启示录

摘要:暑期以来,国内各地学生溺水死亡事故高发,无数人痛彻心扉,留守儿童安全引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6月,全国各地发生学生溺水事件40余起,死亡人数上百人。

暑期以来,国内各地学生溺水死亡事故高发,无数人痛彻心扉,留守儿童安全引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6月,全国各地发生学生溺水事件40余起,死亡人数上百人。面对一个个过早凋萎的花季生命,一个个失儿丧女家庭的悲恸,人们不得不反思:谁来保障孩子暑期生活的安全?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从家庭到社会相互配套的儿童保护措施值得借鉴和学习。

1

强化家长培训

在澳大利亚生活已有20年的特里先生有两个女儿。他告诉记者,居住在澳大利亚,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不仅停留在一般宣传上,而是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他说,“从孩子出生前,医院就要求我们参加一个父母双方都必须参加的、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内容从如何养育新生儿,到如何保证已逐渐长大的儿童在家时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在这种家长培训班中,教授如何避免儿童在家里接触到电源、炉子,如何改造存在危险隐患的台阶,如何避免孩子的手被门及抽屉夹到,如何发现和消除儿童活动区域的不安全因素。培训班还会督促家长去儿童商店购买专为儿童设计的临时安全栅栏,以便阻止儿童进入对其安全不利的区域。

特里对记者说,“培训班十分重要,家长往往对一些潜在危险熟视无睹,如果不及时接受必要培训,往往会发生令家长后悔莫及的事故。”

2

(图片:澳大利亚小学生正在接受道路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