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性崛起,中国模式功不可没

中国历史性崛起,中国模式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从一个近乎封闭的世界,攀升到了如今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世界第一贸易强国。如果没有适合的发展道路,如果没有正确的政策引导,如果没有人民满意的政体模式,这一切似乎并不能够实现。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带动下,中国人民创造了新的世界奇迹,中国的发展模式成为全球理论家探讨的焦点!对此,香港《南华早报》近日刊发春秋研究院李世默的文章“中国崛起与‘元叙事’的终结”一文,对此作了精彩的对比阐述,笔者也深有同感,因而也从自己的角度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中国的成功,事实上打破了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即只有西方标准的政治模式才是人类最好的选择。说白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即选举和多党制为标志的民主,他们认为也只有其自我标榜的这一套,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模式。但是,西方的这一套,如果放在他们这些依靠殖民和战争掠夺而积聚起财富来的国家中,也许是最适应的,但如果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照本宣科,那么,这个世界必将是个乱世。比如,今天非洲大多数国家在西方的威逼利诱下,均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然而,尽管这片大陆在政治上似乎实现了大跨越,但由于政治和民族差异所导致的冲突却从未停止,不但严重阻碍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使得这块大陆成为世界贫穷、落后、野蛮的代名词。

再如中国,可以说整个新中国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与西方价值观作斗争的历史,也是一部探索寻找中国发展模式的宏伟史诗。尽管在建国初期因种种原因走了很多弯路,但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的社会发展政策和所做的有益探索,均最大限度的发展了生产力,使得整个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如今中国所取得的所有成绩,无不从各个方面证实了中国独创的这种崭新的模式,是成功的也是正确的!

曾记得在改革开放前和刚开始的那段时间里,作为当今世界大国之一的中国,到处可以听到黑市换取外汇、节约宝贵的外汇、某某企业每年创造换取多少外汇等等新闻。也就是说,那时,中国不但国家贫穷,人民也不富裕,对于外汇的渴求,就好比沙漠中长久行走的人对于水的渴望。但是现在,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下,据央行最新统计显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万亿美元,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为4400亿美元左右,两者叠加就是4.0万亿美元,这甚至比一个经济大国的全年GDP还要多。而就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这一数字来看,中国仍高居世界第一,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模式的成功之处。

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怎么能离开中国的政治模式的巨大推动和引导作用呢!诚然中国仍是一党专政体制,但要检验一种体制是否符合这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其是否真正带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总体发展。如今,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有可能在未来的十余年间,再次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这样的模式,这样的发展速度,谁还能说这种国家发展模式不是成功的呢?而且,中国执政党并非没有民主,但绝不会是西方意义上的民主。甚至严格来说,中国的执政党内民主,比起西方所谓的选举制度来,更具有某种比较广泛的代表意义。

不可否认,中国的政体也会存在任何政体都会有的缺陷,但总体上来看,一个不断自我纠错的政党会在引领社会发展变革中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这里面,最典型的说法就是著名的“摸着石头过河”理论,对这个理论的解释就是允许在发展过程中进行某种探索,但是整体不能出现比较大的失误,也即在前进中把握好自己的方向打好自己的根基。正是严格遵守了这一理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虽偶有小失误,但总体并没有出现西方国家预言的什么“硬着陆”、“经济危机”、“经济泡沫”、“国家解体”以及“某某革命”等种种耸人听闻的大变故,反而是不断修正,不断进步,最终发展成为令西方国家感叹、吃惊、怀疑、愤怒的独立于西方国家政体之外的崭新的世界大国!

可以说,中国的成功,正是因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撰文指出的那样:“中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国没有全盘照搬西方模式,而是努力建设符合自身特点的经济政治制度。”或许,如果中国不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如果中国不切实际照搬西方的那一套,那么,现如今的中国,或许达到了西方国家倡导的民主标准,但却因此而进入非洲以及中东式的动荡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