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成为世界发展镜鉴

中国模式成为世界发展镜鉴

摘要: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实现经济现代化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展示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模式优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地方。如今,中国日益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富强和现代化的国家,城市工薪阶层占据主体,展现出了一套成熟、民主的社会主义体系和经济管理模式。

卡尔·马克思生于1818年5月5日,当时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富有的国家之一。随后的一个世纪,中国经受了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和蹂躏。

1848年《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它探究了资本主义的历史,观察了其快速发展的过程,揭示了工人阶级是如何诞生继而构成社会主义的基础。《共产党宣言》发表之时正值欧洲各地爆发革命之际,这些革命超越了国家的界限,同时也将社会改革的努力与对民主和公民权利的追求结合了起来。1867年发表的《资本论》,探讨了资本主义如何将社会关系复杂化并且如何占有工人通过智慧和汗水生产出来的商品。马克思深入研究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以及由此导致的危机,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出现的必然性。

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实现经济现代化和消除贫困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展示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模式优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地方。如今,中国日益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富强和现代化的国家,城市工薪阶层占据主体,展现出了一套成熟、民主的社会主义体系和经济管理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一些社会主义学者曾非常反对中国引入市场经济、发挥资本的作用。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成功与世界市场接轨,那些用来增加科技含量、提高生产率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同样适用于中国的公有部门,有效提高了国有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数量、质量。中国在航空、铁路、计算机技术、汽车生产、移动通信以及互联网等领域取得的成就都是非常明显的例证。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强调,要把这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的公有部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方面,以公有制为基础的中国经济具有赶超资本主义经济体的优越性。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模式必将惠及世界更多的地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和进步的基石。

(作者为英国专栏作家,本报记者强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