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

内蒙古: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

摘要:道路决定命运,道路直通梦想;梦想承载未来,梦想昭示希望。我们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原题: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选择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直通梦想;梦想承载未来,梦想昭示希望。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引发广泛共鸣的中国梦话题。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他还特别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道路直通梦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须找到实现伟大梦想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这条道路来之不易。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面临着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两大历史性课题。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80多年的时间里,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成为近代以来许多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毛泽东曾经指出:“自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8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始终在黑暗中苦苦探索,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实践证明,无论是地主阶级开展的洋务运动,还是改良派领导的戊戌变法,以及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都没有使中国找到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

“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特别是中国革命道路的成功开辟,为实现中国梦创造了前提和条件。从血与火洗礼中诞生并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从奋起反击国民党军的全面内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摒弃城市中心论,成功地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引导了中国革命走向成功。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

“人间正道是沧桑”。新中国成立后,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建国初期,旧社会给中国共产党留下的是千疮百孔的乱摊子。国民生产总值不到美国的7%,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的纺织业;80%的人是文盲。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许多地方仍处于封建农奴制阶段或奴隶制阶段,不少地方还是“刀耕火种”。毛泽东曾感叹:“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就是共和国起步时面临的贫寒家底。面对战争的创伤,面对建国初期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在关系国家整体实力和形象的高科技领域,我们取得了令世界瞩目、令国人扬眉吐气的伟大成就。邓小平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乘风破浪会有时”。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地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开辟了唯一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从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道路,是使中国扬帆远航,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走什么路,怎样走,是关系民众福祉、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条康庄大道,它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人间正道。同时,历史也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梦想是激励人们奋发前行的精神动力。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就有了动员全民族为之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强大感召力。我们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