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的生命线 凝聚发展正能量

坚守党的生命线 凝聚发展正能量

90多年历史经验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最根本的就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予以坚守。无论是革命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改革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过万水千山,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紧依靠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获得执政地位的制胜法宝,始终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始终是我们党实现中国梦的根本路径。当前,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自上而下地开展。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顺乎党心民意,体现了我们党善于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全党全社会热烈期待通过这场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坚守党的生命线中,凝聚发展正能量,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的群众路线:党成功获得执政地位的制胜法宝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庄严宣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乃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的实质,说明无产阶级革命既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革命,又是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的革命。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具体阐述党的群众路线内涵时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即表明,坚守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

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刻起,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勇敢地担当起实现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复兴这一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和确立了党的群众路线。在革命实践中广泛接触群众、充分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与群众保持荣辱与共、生死相依,形成了与人民群众融洽的鱼水关系和牢固的血肉联系。因此,当党为开展任何革命工作的需要,就可通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去直接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参加到各项工作或战斗中去。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我们党正是在革命年代坚守群众路线,用井冈山上红米饭南瓜汤的质朴,宝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厚谊,白山黑水间、大漠戈壁中无数党员不计私利、不问得失的奉献 “唤起工农千百万”,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才在面临敌强我弱的形势以及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反动势力的伟大革命斗争实践中,得到了社会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和广泛参与,在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中成功获得了党在全国的执政地位。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