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丁宁宁研究员受邀就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长期挑战、未来政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经济走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

0010dc53f8190bb804c31d

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第一,进出口总额、经济增长和城市化速度大大加快。

这一点起初大家并没有料到,对于加入世贸组织是福是祸,我们没有完全搞清楚。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的努力失败后,我们必须重新加入世贸组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迫使我们做出了很多让步。国办发2001(69)号文,就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减让条款的一个摘要。大家知道,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文件这么厚一本,好几百页,谁有功夫去查一下中国政府究竟做了哪些让步呢?好了,国办发2001(69)号文可以扼要地告诉你。尽管我们做了不少让步,但是大家别忘了,有篇老文章《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讲过: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多,勤劳节俭、重视教育等等。加入世贸组织后,所有这些优秀品质都得到了回报,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所向披靡。所以这个文件也就自然消失在历史的故纸堆里了。

从2001年加入世贸开始,在出口的带动下,中国经济开始了两位数的增长。对于这一点,应该说中央也是思想准备不足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不是很多人骂嘛,美债利率低成这样,为什么买了那么多美债?当时外汇储备增加太快,确实不知道买什么好。比如为此有人说把6万亿分给大家,但这种储备是分不了的。最简单的道理:企业已经结汇了,个人拿到工资了,政府也拿到税金了,外汇储备是国家贸易出超和人家投资入超造成的一个差额,它不属于任何人,也不可能分配给大家。

第二,实现了从GDP第一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转变。

沿海地区农民工的工资10年来涨了三倍,企业老板知道,地方政府也知道。社会矛盾缓和了,企业生存环境恶化了。市场经济嘛,很多事情不可能大家都说好,总是要在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寻找平衡点。本届政府可以自豪的是实现了义务教育全覆盖、基本医疗全覆盖。最近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咱们的香港同胞都开始夸中国了:中国的医改真不容易!推动医改的第一份报告是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完成的。后来的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我们也是一个重要的建议方,其中一个重要依据是对独生子女政策的批评。怎么回事呢?咱们往下再说。

第三,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

这个不用再讲了,大家都清楚,中国经济表现最好,国际上全乱套了。我们就算是增长百分之七点五、百分之七、甚至百分之六,在全世界也是第一。当然我们也存在一些政策上的问题,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

第四,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当时研究中国2050年是不是能够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时候,在计委(现在叫发改委)讨论过。其实更早的2000年中国研究的时候就说过这件事,能否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你的增长速度,另一个是美元的贬值速度。近10年中国每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这是人均GDP自然就提高了;更重要的是美元贬值。原来一比八点多,现在变成一比六点几,10年美元贬值了近1/4。没等到2050年,中国就进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不是我个人说的,是世界银行去年的年度报告公布的。现在继续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就比较困难了,下中等收入时还可以沾上点儿发展中国家的边。你现在变成上中等收入国家了,今后再打发展中国家这面旗子就比较困难,但说是发展中国家的朋友总没有错吧?目前就是这样讲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