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

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

核心提示:我们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事事向人民负责,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江泽民 

我们这个党建理论研究班主题鲜明,同志们刻苦认真,畅所欲言,研讨步步深入,提出了不少好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我看了研究班的简报,分别跟一些同志进行了座谈,也感到很受启发,获益不少。今天,我就八个问题讲些意见,算是参加研讨的发言。

一、充分认识搞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1〕的意见,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为此进行了大量工作,已经开始见效。人民高兴,全党高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担负的历史重任,充分认识国际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对我们党的严重危险,充分认识在新情况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党同志一起努力,下功夫把我们党建设好,保证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从国内来看,今年春夏之交,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国际敌对势力支持下,策动了一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这场政治风波,由于我们党的坚决果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终于平息了。但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将是长期而复杂的。我们要继续保持国内政局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事业推向前进,还需要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任务极其艰巨。从国际来看,国际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支持、收买、培植社会主义国家内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情况已经表明,这是世界范围内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思想体系长期对立和斗争的继续,是在国际形势缓和过程中重新出现的尖锐化表现。这场斗争,关系到我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不管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将怎样变化,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进一步把自己的党建设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

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就要对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总体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这个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经受过长期战争锻炼和各种艰难困苦考验,有一批坚强骨干的党;是牢牢掌握着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党;是在一个拥有十一亿多人口的大国中执政,四十年来努力发展经济,特别是近十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成就的党;是在同帝国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中取得了丰富经验的党。当然,我们也要充分看到,由于一段时间来放松以至忽视党的建设,特别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活动,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对此,切不可估计不足,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综观国内外全局,面对现实,把握未来,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动和依靠全党的力量来抓紧党的建设工作,在各方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而斗争。

二、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我们应该怎样把握住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什么样的要求呢?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更加坚强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样的先锋队,必须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强,内部更加团结,同群众的关系更加亲密,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这个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的需要,因而应该作为我们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前进目标。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六十多年来,尽管国际国内出现过种种否定和篡改共产党性质的思潮,我们都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就是基于对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早已揭示出,人类社会必然要从阶级社会走向没有阶级、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这是一个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总趋势。能够领导这种社会变革的力量,只有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同现代大工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严格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富于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能够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的这种历史地位和作用,是任何别的阶级所无法取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和领导阶级。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迅速扩大,文化水平普遍提高,新一代工人大批成长起来,内部的构成以及劳动方式等都有了很大变化,而且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的人数显著增加。但是,这些变化并没有也根本不会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和历史使命。我们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阶级组织,而且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能够把工人阶级组织起来,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斗争的,只有自己的先锋队——共产党。工人阶级需要党,党也离不开工人阶级。明确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所肩负的崇高使命,把握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精髓,保证党的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些人借口我国阶级状况、阶级关系有了新的变化,世界上发生了新技术革命,企图否定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国家的领导阶级,从而否定党的阶级基础,否定党的性质,最终否定党的领导地位。对这股逆流,我们必须坚决顶住。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应该贯彻在党的活动的各个方面。我们在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制定和执行具体方针政策时,要始终不渝地体现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在政治上要坚决维护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支持和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在工作中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广大群众;在组织上要重视从工人特别是生产第一线产业工人中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在其他阶级和阶层中发展党员同样要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标准。与此同时,要切实加强党在工人群众中的工作,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感,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克服自身的弱点,把工人阶级锻炼成一支真正具有先进阶级理想、社会主义道德、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严格纪律的强大阶级队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