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梦"的时代背景

报告人:张智新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在十八大之后提出“中国梦”?“中国梦”作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第一个重大政治表态,具有国家政治战略的意义,与时代背景的变化息息相关。
(一)当前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当今时代背景主要有四个特征:全球化、信息化、城镇化以及欧美主导下的所谓第四拨国际民主化浪潮。
(二)当前中国面临的矛盾和危机。经过建国60多年的发展,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也的确蓄积了一些矛盾,面临不小的危机。比如政府的公信力存在危机;经济转型,尤其是GDP增速面临压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太慢或者阻力太大将会导致风险等。
(三)“四信”问题突出。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直面“四信”问题,即“信仰、信心、信任、信念”问题。
(四)党中央提出“中国梦”的目的和出发点。党中央提出“中国梦”的出发点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用“中国梦”来化解危机、应对挑战。第二,用“中国梦”来凝聚党心,激发民意。第三,用“中国梦”来回应国际社会对我们新的期待。第四,用“中国梦”来引领祖国的统一大业。

2013-07-23 15:35:58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