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群众路线是怎样形成的

许耀桐:群众路线是怎样形成的

党的群众路线有一个思想萌发、概念提出和理论形成的过程。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工作路线。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认真梳理和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是如何萌发的,其概念是怎样提出来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又是怎样形成确立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群众路线思想的萌发

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有了群众路线的思想萌芽。党在建立不久时,就提出党的任务是为了中国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党的革命活动要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众运动。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大的‘群众党’”(《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一册,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90页)。1925年2月,党的四大制定的《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指出,要“尽力发展我们自己党的组织,力求深入群众。”(同上,第346—347页)同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扩大执行委员会决议案》中关于《组织问题议决案》里更强调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同上,第472页)

在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很早就开始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在1925年12月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1927年3月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中,毛泽东批评了当时党的个别领导者脱离群众、压制群众、做官当老爷的恶习流弊,逐步开创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的清新风气。

群众路线概念的提出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8年7月党的六大制定的《政治议决案》规定,“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四册,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314页)。同年10月,李立三根据六大路线的精神和要求,在同江浙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提出,“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转引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注释本(修订)》,人民出版社1985年,第565页)这里出现了“争取群众路线”的提法,它与六大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完全吻合。显然,“争取群众路线”的提法,已经高度接近于“群众路线”的概念,同时,也表达出了“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就是一定要“竭最大努力”深入群众的深刻含义。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