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搞调查的艺术

毛泽东搞调查的艺术

毛1

调查得出“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

毛泽东最早进行的社会调查,可追溯到他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期间的“游学”。1925年春,毛泽东因病从上海回韶山休养。他一边养病,一边利用串门、走亲戚、访友等形式,广泛接触群众,对韶山地区农村的政治、经济状况和农民的革命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重点调查了佃农的生活。毛泽东通过调查发现,中国佃农的劳动和生活比牛还苦,因为牛每年尚有休息,而佃农则全无。许多佃农失去土地,无法生活下去,被迫离乡背井,变为“兵匪游民”。毛泽东这次调查的材料,于1927年3月以《中国农村佃农生活举例》为书名出版了单行本,作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丛书之一。这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毛泽东用文字写成的最早的一篇调查材料。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同时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为了回答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责难,支持和推动农民运动的发展,毛泽东决定到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情况。在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的32天时间里,毛泽东行程1400多华里,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个县的农民运动。在调查考察中,他广泛接触群众,访问了农会、工会、妇女委员会等组织的干部,召开了各种类型的调查会,得到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2月16日,毛泽东把这次考察的情况,向中共中央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报告指出,农民中的贫农、中农、富农三个阶层,由于经济状况不同,决定了他们对于革命的态度也是不相同的。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七十的贫农,是农村中打倒封建势力的先锋。中农对革命的态度是动摇的,他们是根据革命形势的发展来决定自己的行动的,因此,应当团结他们。富农则完全不同,对革命的态度始终是消极的。毛泽东把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运动同辛亥革命作了比较,强调:“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没有做到的事,农民在几个月内做到了。”“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现在有了这个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率先在农村开辟革命根据地,开始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在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不放过任何了解农村和农民情况的机会,深入开展社会调查。

毛泽东本人还身体力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亲自撰写了大量的调查报告。尤其重要的是,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关于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对他多年从事调查研究工作的经验作了生动概括,在思想理论上阐明了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从认识论高度第一次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他指出:“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它的先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各种必要材料,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才能取得正确的认识,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措施和办法。

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还就调查工作的目的、对象、内容和方法以及技术上的一些细节,作了详细的说明和介绍。他指出,调查工作的主要方法是解剖各种社会阶级,主要目的是要明了社会各阶级的政治经济情况和各阶级的相互关系,得到正确的阶级估量,然后制定出正确的斗争策略,确定哪些阶级是革命斗争的主力,哪些阶级是应当争取的同盟者,哪些阶级是要打倒的。要做好调查,必须开好调查会;参加调查会的人,要有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调查题目,要有不同职业的人参加;参加的人数要按实际情况来定,但至少需要三个人;调查的人事先要准备好调查纲目,按照纲目发问,要自己口问手记;要同与会者一起讨论,开成一个讨论式的调查会,这样才能抽出近于正确的结论。

为了使调查研究所得的材料真实正确,真正做到实事求是,1931年4月2日,毛泽东又起草了《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在这个通知中,毛泽东发展了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思想,进一步提出了“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口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