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与忧伤——中国境外烈士墓地调查

峥嵘与忧伤——中国境外烈士墓地调查

越南安沛烈士陵园。本报资料图

越南安沛烈士陵园。本报资料图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地区的中国抗战将士和遇难同胞陵园。中国驻巴新大使馆供图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地区的中国抗战将士和遇难同胞陵园。中国驻巴新大使馆供图

还记得那群最可爱的人吗?“那一年 全世界的雨泼洒你 全中国的苦压着你 从此一去千万里 陌生的土地 故国与你 只能相互在梦里……”这首《缅甸斜阳不懂我的忧伤》,唱怀的正是中国抗战史上一个特殊群体:中国远征军。

除了抗战时期,建国后的几次境外作战以及援助建设,在国外也留下了许多中国军人的遗骸。今年7月初,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时,首次透露“中国现有境外烈士纪念设施100余处”,安葬在朝鲜、越南、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时至今日,这些记录着在异国他乡长眠者的烈士墓碑,仿佛一张张无声的镜面,诉说着过往岁月的峥嵘与忧伤。用一位抗战历史研究学者的话说,“它们的现状,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良心。”

老陵园露出新气象

数年前,曾有一批中国老兵前往老挝扫墓,他们发现,当年部队为当地中国烈士陵园打的一片水泥地,竟成了老挝百姓的晒谷场。

这一烈士陵园便是老挝纳莫中国烈士陵园。上世纪60年代,为支持老挝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事业,215位中国烈士在老挝牺牲。老挝乌多姆赛省孟赛、纳莫中国烈士陵园安葬了210位中国烈士,另有5位烈士安葬在老挝川圹省蒙百县中国烈士陵园。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0年清明节前夕,负责承担老挝北部公路修筑工程的中国云南阳光道桥公司主动无偿将乌多姆赛省孟赛、纳莫两个陵园修葺一新。公司修建了围墙和大门,平时上锁,曾经陵园被当作晒谷场的情形真正走进了历史。

对此,中国驻老大使馆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解释,三个中国烈士陵园所在地区都是老挝非常贫困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因此当地政府一直缺乏维护资金。在中国公司修缮之后,当地县政府和村政府会定期派人清扫。

事实上,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曾经为帮助朝鲜、越南、老挝“抗美救国”牺牲的中国烈士的墓地,最近几年都加强了维护。

其中,朝鲜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的改建修缮工作去年10月竣工。同时,埋葬有部分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位于韩国京畿道的一处墓地,去年时也被韩方整修。(相关报道详见第13版)

相形之下,越南对中国烈士陵园的修葺和管理更早一些。2000年,中国记者尹鸿伟曾以一篇《越南土地上的中国烈士陵园》披露,一些他亲眼所见的中国援越烈士墓地杂草丛生,只有当地村民在默默照料。

不过数年后,原先烈士墓地的境况已完全改观。2009年,不少前往越南扫墓的老兵后来告诉尹鸿伟,他们从越南老街省开始,经过安沛市、富寿省,最终到达河内,祭奠了9个烈士陵园,所见陵园都整洁干净,并有专人看守,“感到很欣慰”。

据本报记者了解,越南是中国烈士陵园分布较多的国家之一。中国驻越南大使馆2005年编撰的《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显示,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名。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直辖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

目前,这40处中国烈士墓地都由越方当地政府维护。一位守墓10年的越南人武光合信誓旦旦地告诉本报记者:“请你们放心,我保证,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长眠在这里的中国烈士。”

修葺,延伸到太平洋岛屿

按照民政部有关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最新公开的信息,中国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而这个信息的发布,也让位于太平洋岛屿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烈士陵园再一次进入了国人视野。

如果不是2008年12月中国网友披露“八百壮士”遗骸在海外无人问津事件,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的抗战烈士陵园的修建恐怕会是一个问号。2009年,在舆论的关注中(详见本报第449期报道),在当地的支持下,中方在巴新的拉包尔地区开始动工修建“中国抗战将士和遇难同胞陵园”,次年建成。

拉包尔是二战时期日军在巴新的战俘营所在地。1937年10月,在淞沪会战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中,顽强抵抗日军进攻的国民革命军“八百壮士”后被日军俘虏,他们中的36人被押解到拉包尔做苦工,后牺牲于此。

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新修建的烈士陵园是在当地原墓地处重建的,占地150平方米。由于36位“壮士”中,只有3位牺牲后的墓碑保留至今,所以,现在的烈士陵园里也只有3座墓碑,以此来纪念所有在巴新遇难的中国军人,以及普通的中国劳工。

使馆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中方打算修缮陵园内的停车场、凉亭、卫生间等设施。这些设施当年由巴新当地政府建设,虽然当地希望把陵园打造成为一处旅游观光景点,但囿于人力财力,所建的设施较为简陋。“比如一下雨,连接外面公路和陵园入口的地方便泥泞不好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修缮报告已经交上去了(交给民政部),正在等待批复。”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