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切莫正路不走走邪路

日本切莫正路不走走邪路

在7月21日举行的日本第23届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联合公明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结束了朝野众党分别把持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

此次选举本是日本政坛的一次常规选举,却因安倍政权上台后一路向右的高歌猛进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大家普遍关心,赢得参院选举后的安倍政权,将会带领日本走向何方?

摆在日本政府面前有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是借助在众参两院的绝对优势,在历史等问题上更加有恃无恐,推动修宪,建立“国防军”,否认侵略历史,继续挑战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带领日本走上一条自我“松绑”的危险之路;二是在没有了参议院选举这个制约因素后,在历史、领土问题上采取理性、务实态度,积极推动日本与邻国关系转圜,将自身发展融入地区发展,为实现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努力。

对日本政府而言,走第一条道路似乎诱惑更大。当下日本社会保守化倾向明显,民族主义抬头,政治家相互攀比强硬,对外示强容易得到民众支持,而敢于讲真话却被指责为出卖国家。作为执政者,安倍或将参院的胜选解读为民众对其现行政策的肯定和支持,并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但有识之士清楚,这条道路不过是别有用心的政客鼓吹的“黄粱美梦”,是一条邪路,绝非康庄大道。

一者,这条道路逆历史潮流而动。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亚太格局深刻调整,和平、合作、共赢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谁想在国际上渲染军事对立、搞武力扩张、为侵略正名、挑战国际秩序,都只是螳臂挡车的妄想,注定遭到惨败。

二者,这条道路使日本自绝于亚洲。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一直让亚洲人民对日本国家的未来走向感到忧虑。很难想象,一个始终无法正视历史的国家,能够赢得地区国家特别是邻国的尊重和信任。这无异于在日本和亚洲各国间筑起一道藩篱。

三者,这条道路违背了日本战后的立国根基。日本战后的和平与繁荣,并非因为在军事上有多强大,反倒是因为日本坚持了和平宪法、“专守防卫”,把日本人民的聪明才智投入到经济和社会建设上。放弃这一点,无异于放弃了日本战后坚持的和平主义,改变了日本战后的发展轨迹,断送了日本战后的立国之本。

其实,日本要想成为在国际上有政治影响力的国家,关键要反省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的错误政策,顺应历史潮流,端正心态,与亚洲国家实现真正和解。这就是日本面临的第二条道路,虽充满挑战但前景光明。

安倍曾写过一本书,名为《致美丽的国家》,阐述了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对日本未来的思考。笔者认为,只有正视历史和现实,走一条与邻为善的道路,日本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美丽的国家”。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