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战士:贾森·弗曼

揭秘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战士:贾森·弗曼

(原题:贾森·弗曼: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战士)

新华路透

这几年来,凡是涉及美国经济问题,奥巴马都会对一个人的建议洗耳恭听,此人就是贾森·弗曼。作为奥巴马的核心经济顾问之一,弗曼为制定美国经济政策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弗曼再次得到了肯定并迎来了事业高峰———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宣布提名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任贾森·弗曼接替辞职的阿兰·克鲁格,担任下一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伊始之际便对弗曼委以如此重任,显然对这位年仅43岁的经济学家寄予厚望。而对外界而言,作为被“命途多舛”的奥巴马政府相中的重量级人物,弗曼未来的表现也的确令人格外期待。

从学界、商界到白宫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是美国总统的两大主要经济顾问班子。美国国会1994年通过立法设立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为总统制定经济政策提供协助和建议,在研究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就经济发展形势和前景向总统汇报,以及评估政策效果等。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属于内阁成员,是美国总统最重要的经济智囊之一,位高权重。此次奥巴马对弗曼的提名还须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如顺利获参议院批准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曼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第四位担此重任的经济智囊。

奥巴马的前几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人选均为高校教授,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克里斯蒂娜·罗默、芝加哥大学的奥斯坦·古尔斯比和普林斯顿大学的阿兰·克鲁格。而与这几位学院派经济学家不同,贾森·弗曼拥有在政府、智库、学界工作的多重经历。

贾森·弗曼1970年8月出生于纽约,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学位。在效力于政府之前,他曾在世界银行任首席经济学家顾问。2007至2008年,他担任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此外,他还在纽约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任访问学者或客座讲师。

良好的学识背景、出色的个人能力和丰富的从业经历为弗曼赢得了白宫领导人的青睐。他在1999至2000年间担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经济政策特别助理,并在现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的2004年总统竞选中担任经济政策主管。2008年,弗曼担任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时的经济政策主管;2009年初,奥巴马上任伊始便任命弗曼为国家经济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同时担任总统经济政策助理。此后,他一直担任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成为奥巴马的得力助手和白宫的资深经济学家。2013年6月10日,奥巴马提名美弗曼担任下一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了这一重要人事任命。他在讲话中说,过去几年,克鲁格和弗曼都为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泥潭做出了贡献。他称贾森·弗曼为其同辈中最优秀的经济学家之一,从未忘记为中产阶级以及那些渴望通过努力成为中产阶级的人而奋斗。他需要这样的人提供符合这个国家大多数人利益的分析和政策建议。

在奥巴马宣布提名的当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发表声明说,他与弗曼共事多年,弗曼毫无疑问是这一职位的绝佳人选。弗曼忠实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对中产阶级的重要性深信不疑,他将成为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杰出领导。

此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一般被认为是排在国家经济委员会之后的总统第二顾问团队。而美国媒体认为,弗曼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后,将使这个职位的地位更加突出。路透社也指出,由于弗曼的政策背景与几位前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学术背景大为不同,因此,此次弗曼的任命将加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在政府内阁中的影响力。

总统的左膀右臂

弗曼的研究领域广泛,涵盖财政、医保、社保和货币政策。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内,弗曼深度参与了各项政策制定。从2009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到2010年的医改法案,再到2012年两党在税收问题和预算谈判上的交锋,弗曼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奥巴马上任以来,为抵御金融危机和拯救经济,其经济团队设计和出台了许多经济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先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奥巴马政府上任伊始推出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功不可没。截至2010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如果没有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实施的美国经济复苏和再投资计划支持,美国经济仅能在2009年第四季度出现1.7%的正增长。其次,在建立未来经济增长基础方面,前期的经济刺激计划提出了新能源战略,加大基础设施和教育投资等,从观念上和物质上都为打造未来美国经济新增长点做了必要铺垫。再次,在创造就业方面,2010年美国私营部门连续数月新增就业岗位,这表明经济复苏和政府推动有效果。

然而,从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一些关键经济指标仍未达标。在很大程度上,最能体现经济复苏程度、与民众最息息相关的就业问题是衡量经济刺激计划的头号标准。奥巴马就职之初,美国失业率为7.2%,奥巴马向选民承诺将失业率控制在8%以内。但在之后的逾一年半时间里,美国失业率不断攀升,不但突破了两位数,而且一直居高不下。此外,经济刺激计划提供5000亿美元政府支出用于失业救济、可再生能源项目、高速公路建设、食品券、宽带普及、高速铁路建设及其他项目,这也使美国的债务总额增加至12万亿美元左右,美国的债务风险上升,预算赤字超过了历史水平。

虽然救助政策避免了美国经济崩盘,但经济状况仍难言乐观。长期的低增长和高失业渐渐消磨了民众的耐心,民众和反对党对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越来越多。2010年,奥巴马经济团队的多名重量级成员为此宣布离职,民主党也在2010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惨败。

2011年初,奥巴马大幅调整了经济团队布局,聘用了一些商界老将和曾效力于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经济顾问,以期修正经济政策、加快实现就业型复苏,并提升民众支持率。其中,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的贾森·弗曼升任为国家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新班子的出台显示出奥巴马正在着手适应经济复苏任务沉重、“府会分治”等新形势。彼时,就业领域仍进展缓慢,财政赤字也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从某种程度上讲,尽快实现就业型复苏和削减赤字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的首要任务。

身为奥巴马的核心顾问之一,弗曼在幕后向奥巴马提供了各种经济和就业政策提议。他主张经济疲软时政府通过刺激措施来提振需求。在提出建议前,弗曼会寻求各方意见,以凝聚共识。白宫官员表示,总统几乎所有经济和就业政策提议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2010年9月,奥巴马接连推出了总额度达到3500亿美元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资金额度明显小于前期的刺激经济方案。同时,由美联储主导的货币政策刺激计划也已悄然展开。在经济复苏速度放缓、财政刺激难有动作的情况下,美联储于2010年7月份宣布重启购买美国国债计划,8月份又宣布降低超额准备金率。新一轮的刺激计划为提振美国经济做出了不小贡献。

除经济刺激计划以外,在弗曼等经济顾问的鼎力配合下,奥巴马实现了任期内最重要的成就之一。2010年3月,奥巴马在白宫签署医疗改革法案,美国民主党人努力多年的全面医改目标离最终实现又近了一步。医改法案实施后,将让全美大约3200万没有医保的人获保,使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距离全民医保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法案将影响到几乎每个美国人的生活,同时可谓1960年代以来美国国内政策的最大转变。美国政府今后10年将投入938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10年内节省1380亿美元预算支出,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2万亿美元。

然而,获得通过的医改法案依然争议不断。共和党议员一直想要废除这项法案。医疗改革法案是奥巴马执政期间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也是其兑选上任承诺的关键内容,倘若共和党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将会动摇其执政根基。彼时,擅长解决国内政策难题和与国会进行政策协调的弗曼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和其他一些智囊团成员在医疗改革领域的专长为奥巴马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2012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奥巴马力推的医改法案大部分核心内容不违宪,宣告了该法案的胜利。

此外,奥巴马于2010年7月签署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使之成为法律,标志着历时近两年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立法完成,华尔街正式掀开新金融时代序幕。奥巴马表示,这项改革代表着历史上最有力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并且将终止对大银行的救助,这有利于美国经济。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继签署医疗改革法案后的又一项立法成就。

在2012年连任竞选时,奥巴马就是在医保改革和金融监管这两大焦点内政议题上始终稳稳地占据选战制胜高点。对于医保改革,虽然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两党之间分歧严重,奥巴马的雄心在国会受到打击,医保改革的核心政策内容也至少要等到2014年才能顺利闯过国会关变为法律和政策,但是医保这块“大饼”的前期香味已经吸引并迷倒了无数美国中低收入人群。而在金融监管方面的成就也是奥巴马引以为傲的资本。有独立评估机构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创造了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人们看到了奥巴马四年里在这一领域监管改革的初步成效,如大银行倒闭并未成为多米诺骨牌,房产贷款恶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不少美国人都认为奥巴马拯救了银行业。这两项法案的积极影响正是奥巴马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再次赢得选民的信任、成功获得连任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毫无疑问,这其中,贾森·弗曼功不可没。

“临危受命”任重道远

美国执政两党在预算问题上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上半年,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公布了进一步削减65亿美元开支的新财政预算案,立即遭到主张大幅削减开支的共和党人的猛烈抨击,意味着民主党与共和党领袖展开的第一轮谈判宣告破裂。此后,由于共和党不愿在增税问题上让步,而民主党则不希望在社会福利计划上削减过多开支,预算谈判长期陷入僵局。

2011年美国国会通过《预算控制法案》,规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议员将组成一个减赤“超级委员会”,负责拟定十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预算的具体方案,否则2013年初将启动自动减支机制。2012年12月,两党达成解决“财政悬崖”的妥协议案,主要内容包括从2013年开始,美国将调高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富裕家庭的个税税率,失业救济金政策在2013年延长一年,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约1100亿美元政府开支削减计划延后两月再执行等。2013年3月,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启动在本财年联邦政府削减850亿美元开支计划,削减国内公共开支和国防开支。

弗曼的观点较为符合民主党人“口味”。他认为目前实行的自动减赤机制损害经济增长,呼吁改革美国税收体系。他在2013年2月曾表示,国会应当制定细节,同时提高税收和削减开支,这样双方才能有时间协商出更易接受的财政紧缩政策来替代自动减支计划。

2013年4月,奥巴马向国会递交始于10月1日的2014财年预算案。该方案集增税、减支和缩减社会福利项目规模于一身。尽管这份预算案因同时动了富人和穷人的“蛋糕”而导致两党国会议员都不甚满意,但奥巴马的这一大手笔被视为其希望与国会达成财政“大妥协”的又一次努力,意在尽快启动新一轮减赤谈判。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5月曾表示,在劳动节到来前(美国的劳动节为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美国的债务上限将不会被触及。《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政府三年以来第一个连续数月安详数月,不过也不应掉以轻心。因为今年秋季的某个时候(最早可能9月,最迟可能11月),美国两档可能再次纠缠在一起,就是否上调债务上限的问题展开激烈争论。

路透社也称,此次对弗曼的任命可能意味着与国会的预算及税收谈判将继续在白宫经济政策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据路透社报道,弗曼在制定税收制度、应对美国经济衰退、避免财政悬崖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前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对贾森·弗曼赞不绝口:“贾森擅长分析,还拥有丰富的经济经验。总统听他的。”

对弗曼的贡献,奥巴马也不吝溢美之词:“在过去的四年半中,从避免经济的二次衰退,到为工薪家庭争取减税,再到为商界创造新的激励措施,以及以惠及中产阶级的方式平衡地减少赤字,他一直不辞辛劳地为几乎所有主要经济问题而奋斗。”

新任期刚过数月,奥巴马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第一任期内,奥巴马打了折扣的承诺留下了许多“未竟的事业”。分析来看,振兴经济计划、削减财政赤字、金融监管改革、税收改革、医疗改革等等都将成为奥巴马未来施政的重点方向。面临着预算谈判长期对峙、债务上限岌岌可危、财政状况深陷泥淖、医改之路步履维艰等多重窘境,奥巴马政府依然任重而道远。而“临危受命”的弗曼能否成为奥巴马改革路上披荆斩棘的一员猛将,美国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