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

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有许多条件和要求,普遍增强社会责任感是全体社会成员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要求。目前,人们对此尚缺乏明确的意识。一些人虽然意识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但没有想到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内在关联,没有从如何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角度思考强化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当然,还有一些人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们当然更不会意识到要从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角度践行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之间存在着内在的深刻关联,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将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主要社会责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责任感与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内在关联

古罗马著名思想家西塞罗说:“生活的全部高尚寓于对责任的高度重视,生活的耻辱在于对责任的疏忽。”人生活在社会中承担着各种责任,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社会的责任。社会是人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环境,社会环境越好,其成员的生存发展就越好。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是社会环境的主人,承担着社会环境好坏的责任。要使社会环境好,社会成员必须高度重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而要始终高度重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就必须有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是指社会成员(包括个人、企业、团体等社会个体)基于对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关切的认识所形成的自觉为社会尽责任的意识,以及在这种意识作用下产生的经常性行为动机。它作为一种高级道德情感,是道德认识、道德信念、道德感情、道德意志有机综合统一,对人的行为有巨大的推动力。社会成员有了社会责任感就会自觉将社会的建设发展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并将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美好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为社会的建设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社会成员普遍缺乏社会责任感,再好的社会理想蓝图都不过是空中楼阁,不可能变成现实。社会责任感在不同社会有不同的内涵,在我国现阶段,其基本内涵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离开了这一核心内容,现阶段我国社会成员的社会责任感无从谈起。

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社会及其文化的核心内容和深层结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规定性,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其他一切社会形态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使核心价值观现实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事关我国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它的实现也只有依靠我国的广大人民群众。“中国梦”实现的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也就是全体社会成员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社会成员要践行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就是要把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行动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只有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我们才能自觉地践行核心价值观,自觉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发展;同样,也只有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神圣的社会责任,我们才有社会责任感可言。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成员来说,必须将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密切联系地关联起来、有机地结合起来。惟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全面胜利,“中国梦”才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