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史研究和学习教育

深化党史研究和学习教育

党史

在极其艰难曲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党与以往的政党、使我们的人民军队与旧式的军队有了本质的区别,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在敌我力量对比非常悬殊的情况下,由小变大,从弱到强,推动中国革命在艰难中奋进、在曲折中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革命精神激励着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和国防体系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革命精神激励着党和人民开拓创新,走向富强,成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创造奇迹和辉煌的强大精神支撑。

我们党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革命精神的培育、继承和弘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此都有过精辟论述。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对党史的总结和运用,多次强调,要与时俱进弘扬革命先辈那么的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搏精神,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又对弘扬党的革命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一是认真总结党的历史,深入挖掘革命精神的科学内涵。二是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着力抓好重点对象的革命精神教育。今年6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将学习党史提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高度,强调“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是对党的十八大号召学习党史的再动员,对抓好革命精神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善于运用党的历史,与时俱进地弘扬革命精神。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提供了指南。

今天,“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教育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强强合作的又一次努力。我们面临着如何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使党史和党的革命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青少年头脑的共同任务。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党史部门将积极发挥党史部门的职能作用、资源优势,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研究中心的工作。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将进一步深化革命精神的研究和学习教育,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