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什么时候出现“指导思想”的

中共是什么时候出现“指导思想”的

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党章的形式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出明确规定,而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和二大至六大通过的党章均未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出规定。这是为什么呢?笔者以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

中国共产党当时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客观上不具备提出自己的指导思想的条件。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国际(以下简称国际)的一个支部,党与国际之间的关系是超越国界的上下级关系、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按照《加入共产国际的条件》之规定:“共产国际代表大会及其执行委员会的一切决议,所有加入共产国际的党都必须执行”。因此,加入共产国际的各国党的总路线、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组织事宜,均由共产国际直接决定。各国党只有贯彻执行共产国际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义务,没有独立自主地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权力。这种情况直到1935年共产国际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才有所改变,各国党才开始有权独立地来正确解决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任务及策略任务;对于各国党内部的组织事宜,共产国际也才不再直接干涉。在共产国际这种高度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然受到共产国际这个指导中心的影响和干预,也就不可能提出自己独立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当时还处于幼年时期,理论上还不成熟,主观上提不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深谙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的道理。但是,六大以前,中国共产党还处在幼年时期,对于中国革命的性质前途、领导权、同盟军、武装斗争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还处于探索阶段,领导革命斗争的经验还不够丰富,更难以提炼上升到理论层面。故此,在这一时期党的指导思想问题也仍处在孕育萌芽之中,幼年的共产党基本上只能遵行共产国际、苏联的有关意志和决定,没有也不可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往往不得不生搬硬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共产国际的指示、苏联的本本。正如毛泽东后来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所说的:“这时的党终究还是幼年的党,是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三个基本问题上都没有经验的党,是对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革命的规律都懂得不多的党,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还没有完整的、统一的了解的党”。毛泽东在这里所说的在党的建设方面还没有经验,其中也包括在党的理论建设方面,还没有提炼出指导思想的概念,也没有认识到要在党章中设立总纲部分,把指导思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进去。

当时的革命实践还没有为中国共产党锻造出自己稳定的领袖核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新的理论成果往往都用主要领导人的名字来命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人物是这一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他的思想构成这一理论的主体。所以理论代表人物的思想要上升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只有在他成为或事实上成为党的领导核心之后才有可能。否则,一种理论就只能单纯存在于学理层面或学者个人思想发展史中,成为一般学术理论,而不可能成为我们所说的党的指导思想理论。从实际情况看,从党的一大至六大,短短八年的革命实践和建党实践还没有为中国共产党锻造出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直到1935年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才选出事实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开辟了独立自主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道路,并在党的七大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写入党章。

诚然,从一大的第一个党纲,到二大至六大的历次党章,虽然都没有直接对指导思想问题做出明文规定,但是,这不等于说那时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指导思想。当时的党纲和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党的纲领以及实现纲领的方法途径、党的阶级基础和组织原则等规定,特别是党从成立以后所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做出的各项决议,其所依据的理论,无不渗透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精髓。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也指出:“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