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特点规律做好群众工作

把握特点规律做好群众工作

核心提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证。(作者为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骅市委书记)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观念,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断提高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努力做好群众工作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仍然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科学发展观以以人为本为核心,强调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沧州市渤海新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力求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规律可循,群众工作也不例外。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要对其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入研究。沧州市渤海新区经过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得出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一些规律性认识:一是小中有大。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工作也无小事。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二是杂中有序。群众工作纷繁复杂,但归结起来主要集中在发展、民生、稳定上,做好求发展、促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就抓住了群众工作的“牛鼻子”。三是事中有理。群众工作涉及一系列具体问题、具体事件。在处理这些具体问题、具体事件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分析其中的原因,做到标本兼治、不留隐患。四是怨中有因。有的群众不能采取正确、恰当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其中固然有群众法律知识欠缺、政策把握不好的原因,但也有各级干部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的原因。这就需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端正态度、改进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努力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应紧密结合时代和实践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和掌握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在这方面,沧州市渤海新区强调抓好以下四点:一是亲近群众。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始终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二是关心群众。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自觉主动地办、一视同仁地办、持之以恒地办、及时快捷地办。三是带动群众。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009年,在总长39.2公里的黄骅新城“三横两纵”道路工程拆迁征占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从自己和亲属的房屋拆迁入手来开展工作,有效地带动了广大群众,仅用 21天就完成了700户、1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四是教育群众。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解国家的法律法规、介绍重要工作部署,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在城市拆迁、重点工程建设以及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坚持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面,对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帮之以需,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