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增长提速但挑战仍存

摘要: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符合市场预期,显示英国经济处于复苏轨道。

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符合市场预期,显示英国经济处于复苏轨道。分析认为,居民实际收入下滑,银行业结构性问题未有明显改善,公共部门继续实施财政紧缩,使英国经济仍面临挑战。此外,英国央行或以“前瞻性指引”代替量化宽松(QE)来作为主要政策工具。

三大部门巩固复苏势头

截至二季度,英国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增长,表明其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得到巩固。服务业、工业和建筑业均在二季度为经济增长贡献了正能量。

数据显示,英国第二季度,服务业产出环比增长0.6%,拉动经济增长0.48个百分点。据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6月份英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6.9,为27个月以来新高。马基特的克里斯·威廉森表示,受服务业拉动,所有部门的新订单和就业机会正以近6年来最快速度增长,且该良好势头将持续至今年下半年。

英国工业产出二季度环比增长0.6%,为经济增长贡献0.0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部门产出环比增长0.4%。马基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制造业PMI的均值为51.4,为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另外,6月份以来制造业呈现普遍改善迹象,新订单数量连续四个月上升,不仅是英国国内状况好转,外部需求也有所增加。进口商品价格回落也支持了企业信心。马基特高级经济师罗伯·多布森指出,短期内制造业产出将保持上行态势,今年晚些时候企业或将进入建库存周期。

英国建筑业产出二季度环比增长0.9%,拉动经济增长0.05个百分点,较上季度环比下滑1.8%的表现有较大改善。受房地产市场扩张的带动,6月份英国建筑业PMI升至51,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英国央行表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且诸多迹象表明消费者信心正在增强。

(图表:2011年第二季度至2013年第二季度英国GDP环比增速,数据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

经济增长仍面临三大挑战

尽管二季度英国经济实现温和增长,各大机构纷纷上调对其经济增长预期,但二季度英国的经济产出较2008年一季度创下的历史峰值低了3.3%。分析认为,居民实际收入下滑,银行业结构性问题未有明显改善,公共部门继续实施财政紧缩,使英国经济仍面临挑战。

目前,英国民众的实际薪酬水平仍在持续下降,家庭负债水平越来越高,这将严重影响居民消费增长,拖累复苏进程。英国金融研究机构拉弗蒂集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家庭平均负债水平高于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通胀率不断上涨也将进一步拉低居民购买力。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英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9%,创14个月以来最大升幅。英国央行预计,英国通胀率将于今年夏季暂时触顶,但直到2015年下半年才会回落至2.0%的目标水平。

1

(图片:英国通胀率6月份创14个月来最高)

此外,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国银行业已走出低谷开始复苏,但整体实力被削弱。最新一期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2013年全球资产排名前1000家银行榜单,英国银行业整体排名由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全球第二跌至第十。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以约83.19亿美元的税前亏损额名列全球银行亏损榜单第四位。

英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也在延续漫长的去杠杆化历程,财政紧缩如果幅度过大或政策不当,无疑将削弱实体经济的活力。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6月份英国公共部门净借款降至85亿英镑,较去年同期的119亿英镑有所下降。然而,加上英国央行量化宽松基金的39亿英镑,英国6月份赤字总额达124亿英镑,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