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不能止于“0”车牌“下课”

改作风不能止于“0”车牌“下课”

7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与其他常委一道,带头将公务用车由“桂O”车牌更换成普通民用车牌。仅3天时间,自治区党委常委用车的普通民用车牌便更换完毕。(7月29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党政机关挂“0”车牌曾是某种特权的象征:有些人不是执行紧急公务,也乱鸣警笛、乱闪警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群众生活;更有甚者,一些非警务人员自恃挂有“O”牌,视交通法规如无物,抢超抢赶、乱闯红灯、乱停乱放,违章后拒不服从交警管理和指挥。既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又损害了党政机关形象,被称为开“特权车”、“霸王车”。取消“0”车牌,是广大民众的愿望,也是改进作风的需要。广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边整边改的要求,常委带头,迅速让“0”车牌“下课”,这种改进作风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行动,值得肯定和赞扬。但是,让“0”车牌“下课”只是改作风的一个方面、一个缩影、一个起点,改作风也绝不能止于“0”车牌“下课”。

特权思想“下架”。毋庸置疑,“0”车牌之所以会被党政机关广泛使用,并演变为“特权车”、“霸王车”,其根源还是党政官员头脑中固有的特权思想、本位主义没有消除。在某些官员看来,领导就是特权,就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就可以讲特殊、耍特权。因此,领导的公务用车或公务行为,能不能重规范、讲规矩、守规则,关键还是要看其头脑中的特权思想有没有“下架”,至于挂什么样的车牌,并不重要。一方面,必须对领导干部加强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帮助其从思想上实现根本性的转变;另一方面,必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度和制约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促使正确用权、规范行政、按章行车。

以民为本“上前”。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这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但是,这种思想和理念,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落实到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具体工作中,要时时处处替群众着想,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要让以民为本“上前”,而不是利己思想“上前”。做任何事情、作任何决策,都必须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与民争利,不要求群众给领导“让路”,而必须将方便、实惠让给群众,将困难、难题留给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不会出现这边“0”车牌“下课”,那边“某”车牌“上岗”的尴尬局面,也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特权车”。

群众路线“长久”。不难看出,“0”车牌“下课”是广西改进作风取信于民的重要部署,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整边改的重要体现。但是,这只是改进作风的一个方面,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长期坚持落实才是关键,也更是考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一定要认认真真、持之以恒抓下去,做到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问题能有效解决、已解决问题不再反弹,不搞一阵子,更不能搞自欺欺人的花架子。要研究和实施制度创新,以严格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并且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一级带一级,从而不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使党的群众观念、群众路线“长久”有效。

党政机关“0”车牌“下课”,是改作风的必要要求;而“0”车牌没了,并不意味着可以万事大吉了,也不代表特权思想就取消了。相反,还要下大力气管好管住党政官员的“心”和“行”,尤其要创造条件让公众监督,促使其在服务人民、造福百姓的正道上行好、行正、行稳、行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