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彦: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祝彦: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在党的思想理论史上,我们把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高度概括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由此可见,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即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体系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同时,我们在总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时,首先会归因于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即得人心而得天下。因此,无论从思想理论上来认识,还是从历史的具体实践来总结,我们都会强烈地感觉到,正是中国共产党忠实地为了群众,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在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时候,以及具体到党和军队的纪律条例的制定与落实,都是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由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也赢得了天下。因此,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对于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中国共产党人有很多精辟的总结和鲜活的实践。 1943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 ” 1944年9月18日,毛泽东同志在对陕北留守兵团学习代表讲话时指出:“我们的军队,是真正人民的军队。我们的每一个指战员,以至每一个炊事员、饲养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部队要和人民打成一片,我们的干部要和战士打成一片。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 ”毛泽东同志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该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群众路线的论断和生动的历史故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举不胜举。

那么,传家宝在今天该如何继承和发扬呢?

第一,大力加强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以群众路线为主要内容,进行整党整风教育。在党员干部中重新牢固树立群众路线意识。清除党内轻视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侵犯群众利益的不健康思想。从一定角度来理解,忽视党的群众路线的不良习气,也是非无产阶级意识,必须清除。

第二,以制度建设作保障。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根据新形势,制定适合今天党内情况遵守群众路线的纪律、条例,仍然很有必要。

第三,凸显反腐败的严肃性与严厉性。有了制度,如果不能遵守,就会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对于党内违反群众纪律的人和事,如果不予以严厉惩处,就会削弱制度的权威性,甚至影响党的形象。长期以来,我们党对贪污腐败深恶痛绝,有着反腐败的坚定决心,绝不能容忍丑恶现象侵蚀党的肌体。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多次下大气力、严肃党纪,清除党的肌体上发生的腐败现象,表现了高度的自觉性和巨大的决心与魄力,真正做到了从高级干部抓起,敢于碰硬,从严治党。这些宝贵经验必须很好地坚持。

□祝 彦(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