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经营面临多重挑战

商业银行经营面临多重挑战

3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欧阳洁、马梅若)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今天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报告指出,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宏观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商业银行将面临多方面挑战:生息资产增势有望保持平稳,净息差将继续收窄,中间业务收入难现高速增长,不良资产则有可能反弹,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增速将会下滑至10%左右,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8%左右。

从影响盈利的各个因素来看,首先是生息资产增速可能继续放缓。在信贷总体需求放缓,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落地实施、同业业务监管新规等因素综合影响下,银行生息资产的增速可能回落到13.5%—14.5%之间。

其次是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将温和下行,对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的贡献将由正转负。2013年基准利率上升的空间不大,而银行的定价能力在目前经济弱复苏的条件下,提升空间却相对有限,加之未来银行资金成本压力仍在上升,这些因素导致银行的净息差水平还将下行。

再看中间业务收入。2013年,预计银行业非息收入增速将持续回落。报告分析,目前监管规范收费项目使得银行财务顾问费、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等中间业务收入面临下降压力,同时银行卖出高息票据等获得的交易收入和基金代销、资产托管等代理佣金收入增长也面临下降压力。

利率市场化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一项重要改革。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全面开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从短期来看,这对银行业的经营和盈利情况的影响较为有限。这是因为政策主要是对占比不高的利率下浮贷款的定价产生一定的下拉作用,而对于利率上浮和以基准利率发放的贷款来说,原先定价已经较为市场化,不会因为这次的政策再发生大的改变。从长期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对银行业的压力更大,会使得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盈利能力趋于下降,相关风险上升,并刺激银行转变发展模式。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