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范:把握群众路线的理论逻辑

宋福范:把握群众路线的理论逻辑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路线。刘少奇在《论党》一文中深刻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使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使我们党用正确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与被领导的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这样的路线,这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体现了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去,则揭示了我们党把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和观点落到实处的科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必须这样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根本上说,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人民群众和自己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对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全部理论基础的历史唯物论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是人民群众实现维护发展自己利益的工具。对此,邓小平的阐述最为深刻。1956年,在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他深刻指出:“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邓小平的深刻阐述,科学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人民群众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的正确关系。正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人民群众实现维护和发展自身利益的工具,因此,它的性质必须也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先锋队组织,它的宗旨必须也只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处理与人民群众关系的正确路线,必须是也只能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是人民群众工具的本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取向必须也只能是“一切为了群众”;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必须也只能是“一切依靠群众”。而要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落到实处,在工作方法上就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此,党的群众路线也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贯穿于党的所有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从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地位和所处的新的复杂环境出发,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简明地概括为为民、务实、清廉,集中反映了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形势下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