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让“带薪高温假”热起来

高温下,让“带薪高温假”热起来

从7月26日到8月4日,西湖电子集团的近千名员工集体放“高温假”,这期间工资、高温费照发。同样,作为东风日产的子公司,杭州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所有生产部门的员工也一样享受到了带薪的“高温假”。(7月30日《青年时报》)

高温,高温。中国气象局30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这也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江淮、江南、重庆等地将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35℃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局地持续高温日数有5至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温历史极值。

高温下,谁的生命在流逝?长沙壮汉黄海罗高温天连续工作38天,29日在睡梦中猝死;持续高温致上海市闵行区两例热射病患者死亡;7月24日,杭州一家保洁公司74岁的保洁员下午3点出门扫马路,4点半收工后倒地猝死;7月28日,杭州一建筑工地下午2点开工,一名男工昏迷倒地,疑似诱发颅内出血。

高温下,大家都放假不工作,是不太现实的。但高温下,员工的权益最需要得到切实保障。对于保障员工的权益规定也已经推陈出新了。去年6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37℃以上、40℃以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35℃以上、37℃以下,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事实上,面对高温,仍有不少用人单位无视员工的权益,依然让员工在进行室外作业,甚至连高温补贴也不发放。

高温下,保障员工的权益,就是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显然,杭州一些企业实施“带薪高温假”是最具人性化的措施。据了解,杭州一些企业,即便是不能实施“带薪高温假”,也实施了高温天让员工错时上下班。从健康的角度看,在高温天气放假的确很有必要,毕竟高温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很大。不过,从制度上看,目前许多地方都没有放“热假”的先例。高温放假,并没有成为一种有法可依的机制。正因为如此,才最希望“带薪高温假”能够热起来,让员工权益战胜高温天气。

放个高温“热假”,对于企业来说,是双赢结局。员工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工作,且赢得了员工的心,员工如果能够把企业当“家”,其工作积极性会更高,企业的利润也会随之高涨。

让“带薪高温假”热起来,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更需要制度的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