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向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向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1

关键时期的关键部署——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中国经济走向

在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此次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出重要判断和关键部署,这为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个重要目标: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是此次会议做出的重要判断和提出的目标任务。

在当前经济增速逐季回落的背景下,这次会议展望下半年形势时鲜明提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同时,也要认识到,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内外发展环境十分复杂。

判断明确方向,目标稳定人心。“这一判断很重要,这是政策框架合理化的大前提。”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世界经济还在深度调整,但总体比较平稳;从内部来看,上半年经济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利润也出现起色,中国经济下半年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经济学家张其佐表示,会议提出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意味着为中国经济明确了预定发展目标,绝不能让经济大起大落,务必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实现良好开局。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这也可以看出,应对经济增速下滑不超出可容忍底线,是当前工作的一大重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说,会议做出的下半年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的判断,有利于合理引导公众预期,也点明了目前的问题和困难。从“两点论”看问题,判断妥当。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