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心胜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

金一南:心胜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

1

穷,不仅指物质,也指精神。

弱,不仅指体格,也指内心。

1919年,清华大学教授马约翰赴美进修,看见中国同学大部分面色苍白,文质彬彬,心里难过。他后来一直对学生说四个“要”:“你们好好锻炼身体,勇敢,不要怕,有劲,去干。别人打 棒球,踢足球,你也要去打,去踢,他们能玩儿什么,你们也要能玩儿什么;不要给中国人丢脸,不要人家一推你,你就倒;别人一发狠,你就怕;别人一瞪眼,你就哆嗦。”

马约翰对学生说的四个“要”,不仅指体格,更包括内心。

1947年,人民解放军即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关键时刻到来之际,毛泽东一连问了四个“敢不敢”:“我们长期在农村打游击,我们进攻大城市? 进去之后守住它?打正规战、攻坚战?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要吃、要穿,面临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共产党负起责任来?”

毛泽东问周围人的四个“敢不敢”, 强调的也不仅是态势,更包括内心。

这就是心胜——首先在心中战胜对手。

心胜,并非胜利的全部,却是迈向胜利的第一步。

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从物质到精神莫不如此。不但造成自身“东亚病夫”般的孱弱,而且骄纵出别人“华人与狗不许入内”的癫狂。我们太多苦难,太多挫折,太多失败,太缺乏胜利激 情对心灵的滋养和陶冶。不但出现了贾桂那样让他坐他都不敢坐,还要说一声“站惯了”的标准奴才,而且产生出那些签了不平等条约,却以让外国使节走杂役走的偏门获得心理平衡的昏庸 官吏。对一个民族来说,这是何等的猥琐与可悲。

鲁迅的《阿Q正传》,就是描绘这类精神萎顿之人,被欺压侮辱后千方百计用自我设计的“精神胜利法”聊以自慰。这不是内心强盛的表现,恰恰是内心极度虚弱的表现。它导致的不是真正意 义上的胜利,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衰亡。

人活着,必须要有精神。

精神是什么?

是内心的力量,内心的光明。

内心有力量,精神才有定力。

内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