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路线瓦解所谓“上流社会”

用群众路线瓦解所谓“上流社会”

(原题:谈谈中国所谓的“上流社会”)

1

偶然读到网易推出的专题《中国没有上流社会》,不禁对这个话题感到好奇。适逢全党都在党中央的号召下认真开展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思考得出以下感想。希望此文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以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使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也对瓦解所谓上流社会提供一些建议。

一、 如何看待中国所谓的“上流社会”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告诫全党:“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

随着时代的变迁,从20世纪80-9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工人、农民这两大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迅速分化,到上世纪末形成了新的社会阶层划分。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国家管理人,处于社会的顶层设计。最近几年,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之风日甚,又一小部分人终日沉溺于管理阶层、富豪集团为主体的社交圈子,并自以为跻身这样的“上流社会”为荣。

“一个小圈子、一帮小兄弟、一个小爱好,一个(群)小娘们儿”,有人总结成为近年来落马的贪腐分子的共同特征。靠着迎合小爱好,贡献小娘们儿进入小圈子,最后成为要人的小兄弟,这便算迈过了跻身所谓“上流社会”的门槛。然后靠着“二八定律”政治上进步、经济上致富,成为上流社会的红人。如此往复,这既是贪腐分子走向囹圄的罪恶循环,也是所谓“上流社会”运作的规律。

有人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的所谓上流社会:以灰色、黑色利益为纽带,公权私用,黑金资本、知识误用,扭曲传媒是其基础。通过拥有的经济分配、政治话语和文化控制的强势地位在经济上谋求暴利或甚至非法利益,在政治上谋求改旗易帜来维护、扩张利益是其奋斗目标。侵犯公众利益、践踏国家法制、突破道德底线、破坏民族文化、背离科学精神、对外出卖民族国家、激化社会矛盾、鼓吹极端享乐和特权,最终威胁中国共产党性质和执政地位、干扰中华民族复兴是其公害。它在意识形态、组织形式和西方的上流社会大相径庭,因此不被西方普世价值观所认可,网易新闻频道下了“中国没有上流社会”的结论。

从理论上讲,我国不具有衍生出上流社会的社会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乃是分析一切问题之根本。凡事都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因为理论的否定就否定现实存在的可能性。

随着我国经济所有制的多元化,特别是非公经济体制的日益发展,和我国有着长达两千年的封建传统、西方经济、政治文化的涌入,给所谓上流社会提供了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现实土壤。社会日益固化的四大阶层为种子。确实衍生出了“以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为核心、富豪集团为骨干、部分知识精英、传媒人士为重要补充”的各类社交圈子组成的所谓“上流社会”。这个所谓上流社会还催生了一些寄生群体。比如为上流社会提供暴力支持的黑恶势力、生活作风腐败的小三、二奶等。

这种所谓的“上流社会”的存在,严重腐蚀党的肌体。党在方针路线、施政决策、思想作风受到前所未有的干扰。广大劳动者和中产阶级的利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党脱离群众的危险越来越严重!这使的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同时也刺激了仇富、仇官的不良情绪,知识精英污名化、媒体暴力横行等!

因此,能否正视这个所谓的“上流社会”的存在,认识到它对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危害,对党执政地位的危险,乃是考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的一道必答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