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毁掉我们的是官僚主义的共产党员

列宁:毁掉我们的是官僚主义的共产党员

 

十月革命后,列宁曾忠告说:“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不幸的是,70多年后,这一预言像一枚子弹,无比精准地击中了苏共的胸膛,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巨人轰然倒地!

列宁所说的“这个”后面,其实还有“那个”,即特权思想。这是滋生官僚主义的根源。苏共之所以亡党,就是因为党员干部“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出现了一批“脱离群众、站在群众头上的特权者”。

中国共产党人对此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警惕。毛泽东提出进城赶考,“决不做李自成”,因为李自成的那一套还是“打倒皇帝做皇帝”,与过去的封建专制没什么两样。这跟人民政权的性质和共产党的宗旨水火不容且格格不入的!

特权思想到底有什么严重危害呢?

当年,八机部部长、井冈山老战士陈正人在洛阳拖拉机厂蹲点报告中写道:“干部特殊化如果不认真克服,干部和群众生活距离如果不逐步缩小,群众是必然会脱离我们的。”你看,搞特权脱离群众不言自明,关键是群众必然会脱离我们!毛泽东对此批示得更严肃:“必然要被工人阶级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打倒。”

特权思想最大的误区,就是感觉搞特殊是“正常的”。中共元老谢觉哉曾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共产党进城了,当官的特权跟着就来了。很多人感到这是天经地义,我的亲戚要我帮忙安排工作,觉得这是正常的。我的孩子也觉得坐我的小车,吃得比别人好,穿得比别人好,是正常的。我感到这些对我们党来讲,不正常,危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