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

核心提示: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也是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

最近几年,中央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摆在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加大了斗争的力度。经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反腐败斗争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中央确定的三项任务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有些任务落实得还不够好,某些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遏制,工作仍然相当艰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关于近期反腐败斗争的大政方针和基本任务,中央早已明确,我在中央纪委第二次、第三次全会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也多次讲过了。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领导,在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最近几次全会提出的要求上下功夫,务必进一步取得实效,特别要在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方面有新的突破,在纠正不正之风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今天,我主要围绕反腐败斗争,讲一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的问题。

一、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拒腐防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和国家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鲜明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革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十六年改革开放搞活了经济,推动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显著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也给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给社会思想文化带来了空前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促进了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没有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可能在世界风云急剧变幻的情况下经受住严峻的考验。邓小平同志说:“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这是千真万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通过改革开放继续推动经济向前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起来。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必然会乘机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滋长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冲击,也会腐蚀我们的干部和党员队伍,甚至毁掉一些意志薄弱者。面对这场新的考验,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警觉性,对消极的、腐朽的东西,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总体上看,广大干部和党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是注意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创新局面,又注意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这是我们队伍的基本方面。但是也确有一些干部和党员放松警惕,忽视思想改造,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党不管党,治党不严,严重忽视思想政治教育,放弃积极的思想斗争,使那里的歪风邪气滋长蔓延,一些人的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甚至陷入犯罪的泥潭。这些年的大量事实一再告诉我们,一个干部或党员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上的蜕化变质开始的。因此,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是极为重要的,各级党委务必予以高度重视。

强调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同打击和惩处违法犯罪、加强制度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根据腐败现象滋生的状况和特点,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强斗争力度,已经收到了效果,今后还要坚持做下去。同时,必须把打击和预防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是一项很重要的预防措施。这如同一个人为了保持健康,必须加强锻炼,预防病菌侵入肌体一样。预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不得病或减少疾病。在反腐败斗争中,从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制度的漏洞入手,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法制建设,非常重要。目前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努力去做。健全和完善制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法律和制度要靠人来制定,也要靠人来具体执行和遵守。所以,人的素质也非常重要。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人的素质高,能够廉洁自律,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人的素质低,即使法律和制度完善,也会有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历来坚决反对,这些年来法律和制度建设又有了很大进步,但是,仍有一些人知法犯法,甚至执法犯法,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总之,必须把集中惩处和打击违法犯罪、加强法制建设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都努力做好,使三个方面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以利于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