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科学内涵

正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科学内涵

核心提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区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把握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科学内涵。

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正确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科学内涵,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优良的作风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了谁”,就是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竭尽全力为各族群众谋福祉。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就像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依靠谁”,就是充分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力量。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如果不明白、找不到伟大事业的依靠力量,再美好的理想也只能成为空想。两千多年前,孟子就提出“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唐朝的李世民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以及近期北非中东部分国家政权更迭、社会动荡的主要原因,就是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最强大的靠山。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要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是谁”,就是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人民群众的公仆。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我们进了城,执了政,是做官呢,还是当人民的勤务员呢?这个问题是毛泽东同志多次讲过的。不是做官,而是当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始终心系人民、情系群众,拜人民为师、以人民为镜、为人民谋利,亲民爱民、富民安民,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区党员干部一定要正确把握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科学内涵,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工作都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最高标准,才能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