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声明偏向温和 下任主席人选变数或引发市场波动

摘要: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于7月31日结束,美联储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于7月31日结束,美联储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总体来看,美联储极力避免向外界传递任何新的有关其收缩量化宽松(QE)政策的信号,把缩减QE规模的可能性与经济复苏力度挂钩。分析认为,这一偏温和的论调或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

声明基调偏向温和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重申维持每月收购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资产收购力度。此次声明基本内容与上一份声明相似,但其中出现几处明显调整,分析来看,这份声明基调偏向温和。

首先,声明略微调低了对经济复苏的看法,称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缓和”,不同于过去一年中多数时间所说的“温和”。美联储还指出抵押贷款利率上升,暗示这可能给房市复苏构成潜在的障碍。

同时,美联储承认通胀过低的潜在危险。声明称,美联储认识到总体通胀率低于2%的状况若长期保持下去,可能会危及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但美联储相信当前通胀走低是受暂时性因素的影响,预期未来通胀率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1

(图片:FOMC会议后,美联储宣布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分析人士预测美联储将在9月份缩减购债,但如果在这之前经济数据并未表明经济在稳步增长,声明措辞的变化给美联储留出了回旋余地。西部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安德森也认为声明基调偏温和,因为美联储没有提供更具体的缩减资产购买的时间表,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给予更多或是新的指引。

在12位具有投票权的政策委员中,有11位同意声明中的决定。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反对缩减购债的决定,因为她担心那可能会破坏美联储长期宽松货币政策造就的金融稳定局面。

美联储在谨慎地迈向缩减购债规模之际,也特别强调,任何缩减刺激举措的行动都不意味着接近加息。美联储当天还重申了有关在购债行动结束后,需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这也是美联储声明另一个略显温和的调整。

在美联储发表上述声明后,当天美国股市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