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要大兴学习之风

实现中国梦要大兴学习之风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

中国梦承载着我们的理想、追求和精神,是伟大目标、崇高价值观、历史机遇的综合体。实现这个伟大梦想,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开拓创新精神和更大勇气与智慧、更强本领与能力带领人民破难前行,尤其需要以学习为先导,通过加强学习,为追梦圆梦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正能量。

加强学习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基本经验和持续动力

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延安整风,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党员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认识,“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推动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了一大批善于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的治党治军的领导骨干,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人才基础。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党再次大兴学习之风,号召党员“善于重新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开创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推动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树立了旗帜,指明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立足实现中国梦的迫切要求,再一次吹响了大兴学习之风的号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应对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等,都需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十分难得,需要应对的挑战也更艰巨、更复杂,改革进入爬坡过坎的新阶段,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更困难、更棘手。这就要求全党加快实现思想作风的切实改进和工作方法的全面创新,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重新学习、创造性学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然而,长期的发展、巨大的成就,使我们一些同志乐而忘忧,学习热情有所下降,停顿下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大有滋长。因为长期执政,一些同志看不到人民拥护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根本条件,忘记了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必须向人民学习;因为长期快速发展,看不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忘记了实现赶超任务需要不懈地改革创新,以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人长期养尊处优,理想信念动摇,放弃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把升官发财作为最大追求,把宝贵的学习时间用于吃喝玩乐、用于“跑关系、找门路”。这种思想上的庸俗、怠惰、滑坡,不仅侵害干部队伍,而且毒化社会风气,对于个人意味着蜕化的开始,对于党、国家、民族意味着生机的丧失。因此,必须予以高度警惕,坚决纠正。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