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好作风是纠治“四风”的一剂“良方”

青海:好作风是纠治“四风”的一剂“良方”

原标题:用好的作风纠治“四风”

当前,纠治“四风”,如阵阵清风扑面,群众无不叫好称赞,少了文山会海、奢侈浪费、层层陪同,领导与群众的距离近了,抓工作的精力更集中了,“治疗”初见成效。但实践证明,“四风”问题看似不疼不痒,实际上是一个“顽症”,隔靴搔痒抓一抓,肯定不行,“病毒”还会卷土重来。

“四风”问题并不是“新生事物”,纠治“四风”,年年都在抓,但为什么总是解决不彻底,甚至有些问题在一些区域还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在于纠治“四风”的态度、决心和措施还不够到位。“四风”反映的是作风问题,纠治“四风”,同样需要好的作风,否则,这“四大顽症”很难“药到病除”。其实“四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纠治“四风”的作风不好。有的抓“四风”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有的讲得严喊得紧但抓得松,在纠治的关键时候丧失原则、当老好人。试想,如果你下决心摘掉几个热衷于搞形式主义领导的“乌纱帽”,谁还敢搞;如果你树上几个用公款大吃大喝的反面典型,谁还敢吃。关键是,少有人愿意这样做。再者,自己本身没做好,纠治别人也没底气。

纠治“四风”,是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所在,决定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声誉,决不能把“四风”当“耳旁风”。用好的作风纠治“四风”,关键有三条:一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做保证,二是要有一股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三是领导要带头做好。一项制度就是一道坚固的防线。只有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行使职权的前提,变“口头喊”为“制度管”,才能真正形成用制度抓作风的良好局面。敢于较真碰硬是纠治“四风”必须坚持的精神。只有贯彻“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方针,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给“患者”一个重重的刺激,才能使他们为之一震、真正自省。领导带头则是治理顽症、破除积弊的重要突破口。“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好风气,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只有领导带头弘扬优良作风,才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带动整个风气向好的方面转化。

好作风是纠治“四风”的一剂“良方”,能解决抓作风建设是务虚还是务实,是避重就轻还是不折不扣,是运动式的突击还是持之以恒抓彻底等问题。只要突破长久的思维习惯,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放弃那些习以为常的特权、相沿成习的待遇,用长劲下真功,就一定能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