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哲学思考

QQ图片20130805165456

王兆铮,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956年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曾任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党政干部论坛》、《理论动态》副主编等职。现任中共中央党校老教授协会主任,全国党校期刊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央党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山东职业道德研究所学术顾问,《经济日报》特约评论员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今天谈一谈对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体会。我想谈六点,十八大以后,总书记做了许多重要讲话,也做了很多指示。我想要去学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因为这是新的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整个国家工作,整个前途的一些思考、安排。习总书记就总体的国家建设、方向谈了很多问题,又就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部队建设等等,发表了很多很重要的意见。现在大家都在学习,很多单位都是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有重点地选修一些东西,我今天着重介绍一下,从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一系列讲话中间,看出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理顺治国的基本思路。我想谈这么六点体会。

一、始终如一的态度

第一点,就是所有的讲话都体现了一个一以贯之、始终如一的态度。什么叫一以贯之呢?就是说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领导我们搞社会主义,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非常明确的就提出是继承老一辈的革命家开创的事业,并且把它根据新的情况推向新的阶段,这一点这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总书记在新的中央,新进中央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学习班上就强调了这个问题。就是针对现在社会上和人们思想中间一些迷盲、不清楚的问题,就提出来,不能用改革开放以前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也不能用改革开放以后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以前的历史。

对于总书记这番话,我想在社会上各界,特别是一些具有极端思想的同志,他们在分析认识上往往走极端了,甚至于认为这个话是互相矛盾的。是不能统一的,所以我们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改革开放不就是为了纠正改革开放之前的一些错误和一些不当的做法吗?那么要肯定改革开放以前的历史,就否定了改革开放以后了吗?

实际上这些认识、观念本身就离开了唯物辩证法,就没有辩证的观点,实际上十八大以后很明确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际上是从我们党九十多年来为革命、为建设、为改革奋斗的一个延续。那么改革开放之前,我们也是为了搞社会主义,为了让人民幸福,一些路径选择上出现问题,我们要纠正这些偏差,并不是要否定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方向。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在学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中间,应该很深刻的来体会到这个问题。

二、三个自信上的三种自觉

第二点,我觉得在总书记一系列讲话中间,充分的体现了三个自信基础上的三个自觉,十八大提出来我们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充分的自信。自信就是坚定,就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但是对自信的理解,又是有一些不同的极端的理解。有的人以为我们现在这些东西都是尽善尽美了,所以只有照这个样子做下去就可以了。也有的把自信说成是就不需要在开拓前进了等等。我觉得这种认识也是不符合中央整个发展思路的。自信,就是说我们从基本大方向上要搞社会主义,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方向我们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体系,我们的制度,都要不断的完善,都需要不断地继续探索前进。因为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是一个完全新的东西,所以这就需要有一种探索的精神,不能停滞在一个水平上。

所以也就是这样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的一点,也批评了这一点。就是有的人把“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否定了,也有的人说先摸着石头过河,我这里面稍微说一句话。“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打哪儿来的,有的人说这是在延安时期来的,因为延安有一条延河,过河的时候要趟水过去,有的时候这个水深浅看不清楚,就要摸着石头过去河了。到底对不对,我问过有的延安当时的老同志,有的人说有这种说法,也有人说没有这种说法。但是说来说去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形象性的比喻,是什么呢?就是要探索前进。就是说好多东西都是未知的,全新的东西,我们需要在实践中间来摸索。不要认为每一次摸索都会十全十美,需要在摸索中不断前进,有的人说延河的水是浅水,所以你可以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进入深水区了,深水区以后你怎么摸着石头过河呢?我想如果拿比喻来讲,深水区下面还有很多礁石呢,你如果不用新的仪器来探索到礁石,这个船横行直撞能行吗?

把探索的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变成是“胡乱闯”,那是不对的。文化大革命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了,文化大革命中间新疆自治区有一个副主任,叫什么名字呢?叫胡乱闯,这是文化大革命中间说得很开的名字。有的人把我们探索前进就理解成是胡乱闯,这是不对的。我们探索前进是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来不断地完善和前进。所以说三个自信是要和探索的精神结合起来的,三个精神要加上三个自觉,要自觉地完善我们的道路,我们的理论和我们的制度。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