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养老“并轨”再难也得往前推

黑龙江:养老“并轨”再难也得往前推

养老“并轨”改革作为一个多年的旧话题,最近因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访谈而再次成为社会热点。有关方面坦承,养老体制的多轨运行有历史原因,“并轨”难度较大。不过,养老改革关系社会公平,再难也得往前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高达61.9%的受访者希望能通过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保障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另一项调查则显示,98%的网民认为废除养老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日渐成熟。民意背后,还有一些地方同一个城市的居民,养老金竟相差数十倍的沉重现实。

其实,这些年来,养老金“并轨”几乎年年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更有一些代表委员通过议案提案的方式献计献策。尽管年年提、年年议,但“并轨”推进缓慢,试点寥寥。

改革是否有成效,不仅是对相关部门职责和能力的考验,更影响到社会对深化改革的决心。人们相信,养老金“并轨”改革的确存在很大的难度,但不能始终原地踏步,甚至陷于停滞。

所幸的是,有关方面最近指出,“养老‘并轨’正在进行顶层设计”。这一明确信号,或可增强社会对推进养老改革的热情。养老“并轨”如何走,不仅要明确方向,还要有明确的时间表和反馈机制,这样才能早些走出设计阶段,走向试点实施的现实。

新华社上海8月6日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