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

吉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关键是做好群众工作

原标题: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中共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从党的产生、发展和壮大,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取得、维护和巩固,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都依赖于党与人民群众结成最密切的联系。离开人民,党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既谈不上生存和发展,更谈不上执政地位的维护和巩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就是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有着极端重要性。全面执政条件下的中国共产党,仍然存在着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而且这不单是一个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问题,一个关系到党能否保持和巩固执政地位的重大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相继丧失政权,原因很多,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丧失了群众基础,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也存在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其中脱离群众的危险是这四大危险中最大的危险。中央决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重大意义就是要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就是要解决脱离群众这一最危险问题,就是要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就是要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只有如此,就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