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摆摊”问政要一问到底

“组团摆摊”问政要一问到底

昨日下午,广州市政协知情问政咨询活动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1个市政府部门在负责人率领下热情“组团摆摊”,公开接受政协委员面对面咨询。市政协委员们热情高涨,543名委员有290人出席了咨询活动。(8月7日《羊城晚报》)

“组团摆摊”问政相对于网络问政、电视问政是一种进步,这种方式能够避免出镜“表演”的成分,让问题的提交质疑更加广泛自由和面对面“亲民”。

这次广州“摆摊问政”的主角是市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可谓抓住了上下两头实现了“无缝对接”。政协委员大都来自于基层一线,他们在广采民意的基础上,就自己的提案准备情况做好调研,另一方面也可就以前提案情况催问政府部门的答复,既是一种有效通气,也是一种高效督办。

从委员们的提问情况来看,几乎都是难点、热点、疑点问题,都是直陈现实、单刀直入的。290个政协委员的提问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民生问题,可以说基本上是代表了民意。这种问政值得推广和期待。

但问政现场也存在一些遗憾,有待于改进。一是政协委员没有全额参加问政,543名委员只有290人出席,将近一半人缺席。二是问政不够充分。时间设置有限,一些委员不能问完带来的所有问题,还可能有不同委员重复发文的低效问题,再就是不能充分把民众的问题直接实现传递发问。三是没有兼顾场外群众的特例问政列席参与,如现场就有群众找不到委员传声和民办教师工资问题拦截委员,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

面对这种情形,不妨多组织几次摆摊问政,把问政前的问题储备征收放从容一些。并且要进一步巩固问政成果,对所问问题要有答复和下文,不能一问了之,否则就等于是走过场和作秀了。不妨把每次问政的内容和结果都向公众公布,且拟出办理时间表,让民众的期待一 一实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