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前景依旧难料

世界经济前景依旧难料

(原题: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艰难)

1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尽管延续了上一年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呈现出“旧症未去、新愁又来”的局面。美国经济虽处于适度扩张态势,但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取舍上迟迟难下定论,给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许多变数;欧洲经济经历3年多的动荡之后虽然渐趋稳定,但整体仍在持续衰退;日本经济虽有起色,但结构性问题难以缓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忧”: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比较稳定,但结构性矛盾突出;中东北非地区政局不稳,持续动荡,经济出现回落;东南亚地区各国经济各有特点,高低参半;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则呈现出难得的亮点,正呈稳步增长。

发达国家稍获喘息

痼疾未解问题犹存

上半年,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出现改善,欧美债务危机得到缓解,日本经济也呈现多年未有的增长局面。然而也要看到,困扰发达经济体的诸多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增长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上半年经济情况不太“难看”:美国二季度环比增长1.7%,高于市场预期;7月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7.4%;第二季度出口增长5.6%,进口增长9.5%;7月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扩张,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两年来最高,高于市场预期;美国房地产市场也逐步回暖。标准普尔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凯斯—席勒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增长12.2%,创下2006年3月以来最高年率增幅,4月为增长12.1%。1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增幅为11.8%。然而,复苏手段过于依赖宽松的货币投放和房地产业,显然存在许多不确定的风险。

欧洲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这从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可以得到验证: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1%,欧元区经济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不过,得益于消费者及工业、服务业和零售业的信心增强,欧盟经济开始出现转机,欧盟委员会7月30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欧元区和欧盟今年7月份经济景气指数(ESI)分别升至92.5点和95点。统计数据表明,欧盟对外贸易已由去年同期的逆差转为顺差,出口不断增加或许成为促使欧盟经济缓慢复苏的主要动力,但并不能改变经济社会矛盾长期化的局面。

日本经济上半年在强刺激中走势趋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1%。二季度的统计结果尚未出炉,但经济界普遍认为在3.2%左右。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出口和消费是日本此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出口增长达3.8%,估计二季度还要高于这个水平。一季度个人消费增长0.9%,4月份和5月份,家庭消费支出、零售业销售状况和住宅汽车等销售情况都在好转。但是,日本经济在稳步复苏的同时也蕴藏诸多风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