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前瞻

德国大选前瞻

2013年9月22日,德国就要举行四年一度的大选。笔者在离最后投票日仅两个月的时间来到柏林,却感觉不到一丝竞选的气息。电视里看不到竞选广告,街头看不到候选人画像和竞选标语,也没有拉票活动。

看起来,德国人对假期的渴盼超过了对“谁是下一届领导人”的关注。

默克尔的魅力

这种“宁静”的选情与默克尔的个性也有关系。默克尔已执政8年,足以让领导人的性格对整个国家的气质产生影响。默克尔是物理学家,又在原东德地区出生和成长,这使她一方面具有理科学者的理性务实,另一方面早期的政治背景也使她不愿看到争议和竞争,而是力图采取私下协商的办法,尽量“安静”地解决棘手难题。

在德国国内政治斗争中,默克尔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她能够很好地把握意见分歧焦点,或用适当的方案,或用她自己的“气场”,让反对者自觉地收声,最后“服从大局”,听取默克尔提出的“共识”意见。

这次德国大选,默克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社民党候选人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曾是默克尔的财政部长,他这次在党内明确表示,不会以攻击默克尔个人的方式进行竞选。

默克尔的低调行事方式与德国的国民性格有相当大的契合之处,默克尔的民意支持率长期高达60%,远远超过其他党派候选人。默克尔的性格注定她更愿意“静静地”推进选战,而不是大张旗鼓地去打“口水仗”,当然,作为目前的执政者,她也有相当大的权力主导目前的选举进程。

另一方面,德国目前总体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局面也给默克尔的形象加了分。尽管欧洲身处严重的债务危机,但德国经济局势较为稳定。虽然经济增长率不高(德国政府预计今年0.5%左右),但当前困扰发达国家的最大问题---失业,却并不严重。德国的失业率为5.4%,不到欧洲国家平均失业率的一半。尤其是青年失业率,希腊和西班牙都超过55%,但德国却迎来20年来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