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之间的关系

报告人: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经济学研究,主要内容就是找到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一致与平衡。在中国,由于储蓄和投资完全是由两拨人来做,所以造成了市场的失衡。由此,各种金融政策的调节是更强有力的保障。
  (一)经济与政策之间的基本原理:我们国家有一个特殊情况,不少大中型企业都为国家所有,所以经济主体创造的价值会落到国家财政中。那么如何分配,会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金融政策的选择:价格性的工具和数量性的工具,以及行政性的工具都具有调节作用,统称为金融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中央银行正是通过这些政策和工具来影响储蓄向投资转化的规模和速度,从而实现对市场的调节。

2013-08-11 15:51:21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