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内阁能否帮日本重新崛起

强势内阁能否帮日本重新崛起

001bb9dc0e0f1245e2c407

炎炎夏日,日本最火热的,莫过于7月21日落幕的参议院选举(三年一次)。由自民党主宰的执政联盟获胜,消除了朝野两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现象。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未来3年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到2016年参议院选举前日本将没有重要选举,而安倍的自民党党首任期至2015年9月,这意味着安倍有可能打破之前数年日本首相“短命”的惯性,形成一届强势内阁。

如果“安倍经济学”能促使日本走出所谓“失去的20年”,将打破多年来日本崛起之势局限于政治与军事领域的状况。日本经济崛起是否可能,日本战略走向如何调整,成为影响东亚的重要因素。

“安倍经济学”帮自民党获胜

主打经济牌,不仅是自民党此次获胜原因,也是日本能否在政治、军事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竞选期间,安倍重点宣传“安倍经济学”成效显著,如股价上涨、日元贬值、大企业业绩得到改善等。他还强调未来10年农民收入将实现倍增目标,人均国民收入将增加150万日元(约合1.5万美元)。对于经历了所谓“失去的20年”的日本来说,安倍政权实施的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为日本企业和国民带来了一些期待。

在主打经济牌之余,安倍刻意回避一些争议话题,如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提高消费税、逐步废除核电站等。这一战术在此次选举中奏效了。日本《每日新闻》7月底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针对“最希望安倍解决哪些课题”的提问,35%的民众选择“恢复经济”,只有3%选择“修宪”。

去年底众议院大选胜利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曾表情严峻地说:“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因为这仅仅是半决赛,决赛是半年后的参议院选举。”取得所谓“决赛胜利”后,自民党进一步巩固了执政根基。

同时,“扭曲国会”的消除,将为自民党制定诸项政策打开便利之门。以往执政党提出某项法案时,如果被参议院否决,该法案将被打回众议院重新表决。为了重要法案顺利通过,执政党往往要事先与第一大在野党进行协商,甚至做出某些妥协。此后,稳坐参众两院第一大党席位的自民党,将不再受到这一束缚。

日本崛起还需破解诸多难题

对于日本自民党来说,参议院选举获胜,并不等于前方一片坦途。面对敏感问题,安倍政权要应对诸多内外挑战。

首先,在经济政策上,“安倍经济学”能否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安倍政权寿命的长短。日本经济界大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曾指出,“安倍经济学”可能引发日本国债利率上升,届时日本实体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记者通过街头采访发现,许多百姓并没有享受到“安倍经济学”的实惠。

其次,在修宪道路上,安倍会否越走越远,成为脱缰之马,备受关注。日本《东京新闻》披露,今年4月,石破茂表示,未来将通过修宪设立军事法庭,对拒绝上战场的自卫队官员进行惩罚。这明显脱离了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精神。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29日表示:“日本应效仿二战前德国纳粹做法,在安静的环境中推动修宪。”麻生公然将德国纳粹视为修宪楷模,引发了日本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日本修宪问题上的立场。美国国防部及军方认为,日本修宪有利于让日本承担更多责任,推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但一些接近奥巴马政府的专家则担心,如果安倍急于修宪,可能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从而对美国在亚太的利益造成损害。目前来看,美国政府主要支持安倍优先解决经济重建问题。

再次,在邻国外交上,安倍能否打破现有僵局,改善和发展与邻国的关系,是对其外交能力的一大考验。在竞选纲领中,自民党就邻国关系只有短短一句“发展与中国、韩国的关系,努力推进以东盟为首的近邻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竞选期间,安倍作为现任首相首次登上钓鱼岛附近的石垣岛、宫古岛慰问海上保安厅人员、视察自卫队基地,强调离岛防卫。许多日本百姓担忧,这一行为是对邻国的又一轮刺激。尽管大选后不到两周,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就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主要是迫于美国的压力。

国际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安倍政权继续在历史认识、防卫政策等敏感问题上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即使经济短期复苏,日本在国际社会真正的崛起仍将只是幻影。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