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的行动聚焦

坚持群众路线的行动聚焦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坚持反对“四风”。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的行动聚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什么是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对群众路线作了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了群众、依靠群众、领导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容。

为了群众是根本目的。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党来源于群众,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自己心目中确立人民群众至高无上的地位。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全党,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标准。一切为了群众,就要把自觉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每个共产党员一切行为的最高准则。

依靠群众是力量源泉。从本质上说,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数量上说,党再大也是少数,而人民群众是大多数。从过程来说,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不仅迸发出无比巨大的力量,还产生超越一切社会集团的智力资源。一切依靠群众,就要真正相信群众,善于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实现党和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领导群众是实现途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同时,党具有先进性,是由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由正确理论武装的先锋队,党负有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自己利益而奋斗的神圣使命。实现党的领导,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结合所形成党的基本工作路线。坚持这一路线,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我们的工作就会卓有成效,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