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打碎腐败的蝇营狗苟

抓“铁”有痕,打碎腐败的蝇营狗苟

昨天,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牟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8月9日《京华时报》)

刘铁男又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他被曝出涉及包养情妇和一系列色情活动,以及发现在25个银行账户中有存款1900万澳元,有超过9公斤的金条和25只罕见的钻石。啧啧,这晃亮的金条,刺痛了人民的眼睛;璀璨的钻石,在扭曲的权柄之下发出诡异之光。

目前刘铁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抓铁有痕,踏石有印。作为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正是为民在经济上谋福利,于宏观层面把控局面的肱骨之臣,却在十八大“打老虎、捉苍蝇”净化官场、震慑贪腐的主基调下,成为又一个因为腐败而落马的高官。从刘铁男在公共场合留下的照片来看,此人气质风格颇有智者风范,除了性格跋扈之外,口碑却也是个“有见地”的人物。但在其道德已经败坏的前提下,他的所作所为都只能被纳入“蝇营狗苟”之列。

作为有标志性意义的反腐案例,刘铁男的落马具有让体制内思考的空间。当下中国和腐败的斗争,已经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一场战役。官员腐败的程度越发高涨,无耻心态没有下限。而官阶越大的腐败分子,则更有着莫名其妙的自信心。当遭到媒体人举报之时,刘铁男授意让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为其“背书”。这种条件反射式的流程应对,让人感叹“腐败”也有家奴来挡拆。

种种迹象表明,位高权重、羽翼深广的贪官,反腐之路并不平坦,甚至可谓阻力重重。从倪发科、李春城,再到刘铁男,这些蛀虫曾经有过的信仰,如今成了掠夺利益的遮羞布。不可否认的是,在诱惑面前,有时候道德的防御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只有竖起“高压线”,才能对这些硕鼠形成致命一击。

对于还在暗处苟延残喘的贪官来说,刘铁男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来自于民间的实名举报,最近已有方兴未艾之势,同时网络舆情更是给予强大的“声浪支持”。每个贪官的落马,都会引来海量叫好声。即便这样的“民意”热情得让人窒息,但却是老百姓最质朴的情绪表达。我们期待更透明的官员监督机制,挤压更逼仄的权力寻租空间。只有体制内外的两股力量合围,才能击碎那些蝇营狗苟的蛀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