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美国在处理斯诺登事件中颇多外交失误

美智库:美国在处理斯诺登事件中颇多外交失误

20130715093852406

近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其网站头条位置刊发了其学者斯蒂文•皮弗题为《对于美国外交方面处置失当的案例分析:以斯诺登事件为例》的文章。文章就美国与俄罗斯围绕斯诺登展开的外交博弈展开了反思与分析。作者对美国取消奥巴马与普京的会晤颇不以为然,认为美国政府官员对斯诺登事件的把握其实偏离了总统奥巴马拿捏得正好的分寸,同时在与俄方就斯诺登展开的交涉中,美方也颇多值得商榷之处。文章编译如下:

斯诺登六月底到了莫斯科,给美俄关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考验。奥巴马总统取消与普京的会面,斯诺登问题无疑是主因。这给两国本就麻烦不断的交往又添了个大难题。莫斯科处理此事时并未表现出什么特别的技巧,而华盛顿则似乎忘了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作为。当局极不明智地抱着俄罗斯主动遣返斯诺登的期望——这可是莫斯科从来不曾打算过的。华盛顿似乎忘记了这类事件的对策。斯诺登在西方看来,是被俄罗斯接纳的叛国者。俄罗斯当然不会遣返叛逃过去的人。普京具有丰富的克格勃经验,他当然知道如果遣返斯诺登,会影响到日后以俄罗斯为叛逃目标的人的判断。

早在斯诺登抵达莫斯科的第二天,国务卿克里就公开要求俄罗斯将其遣返回美国。政府发言人随后告诉媒体美国正与俄罗斯商洽斯诺登的遣返事宜,并已向莫斯科保证其不会受到虐待或被判死刑。假如美俄在此事件中易位的话,美国也一定会拒绝俄罗斯的请求。所以美国向俄罗斯提出其势必拒绝的外交请求实在值得商榷。

斯诺登初到莫斯科机场时,普京开始的表态给人一种印象,就是俄罗斯想要斯诺登离开,他对媒体说,“斯诺登越快选定他的目的地,对俄罗斯和他就越好。”但是,如果普京不想斯诺登留下,那么他最初为什么要允许一位出逃特工停留呢?俄罗斯官方声称,斯诺登因护照被美国吊销,所以无奈只能暂时滞留在莫斯科。真是这样吗?如果普京真想斯诺登速速离去,那么以俄罗斯官员的能力,立刻给斯诺登办理一个有效的旅游证件也不是问题。要知道,去年十月,俄罗斯一个反对派分子向乌克兰寻求政治避难。结果被人秘密地从基辅截回了俄罗斯,而乌克兰国境管理部门并没有收到该反对派分子离境的记录。很明显,俄罗斯人完全有能力越过手续的关卡。这一次,俄罗斯却并没有让斯诺登乘坐8月3日抵靠古巴哈瓦那港的“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过海赴古巴,而是给予了他临时庇护。斯诺登安静地离开莫斯科奔赴第三国是对美俄关系最好的选择,可惜,这越来越不可能了。

这件事本可以用其他方法来处理。事实上,美俄在区别对待叛逃和间谍事件方面,有着数十年不越底线的默契。比如三年前,美国逮捕并遣返俄罗斯十名潜伏特工,却并未给美俄关系造成冲击。另一个案例是,1986年,里根与戈尔巴乔夫开始着手推进苏美关系缓和,直接促成了限制中程导弹和释放反对派的共识。但美国仍然在当年九、十月份驱除了不少于80名苏联外交官。而苏联则以驱除十名美国人和撤回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所有苏联工作人员来回敬。但这一插曲当时并未影响美苏关系趋于缓和的主旋律。

对于斯诺登事件,奥巴马总统拿捏的可谓相当恰当。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与中俄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处理。现在只是一个人需要被引渡回来接受公正的审判,我不会把这件事小题大做。”总统的表态火候正好,但政府的其他官员却未能领悟。白宫新闻发言人8月1日针对俄罗斯给予斯诺登庇护表示,将建议奥巴马总统取消与普京的会晤。

媒体大都将此次取消二人会晤的原因与斯诺登联系起来,而选择性忽视了议程缺乏进展的事实——这不足为奇。而当美国政府公开要求俄遣返斯诺登之时,麦凯恩、格雷厄姆和舒默抓住这个政治上哗众取众的机会,将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视作美俄关系风向标,也在我们意料之中了。

美俄关系非常有望在某个节点转向更好的发展方向,而现在妥善处理好斯诺登问题对这个节点的到来可谓大有裨益。同时,一旦两国关系借此契机转向更好的方向,那么斯诺登问题只能算是两国关系中的一段小插曲,而非一个障碍。(编译:曾繁华)

作者介绍

斯蒂文•皮弗: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专注于武器控制、对外政策,欧美研究及21世纪情报安全等领域的研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