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教育为实现中国梦奠基

陕西:让教育为实现中国梦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梦。

在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中,“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教育是先导和基石。

马丁·路德·金有一句名言:“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她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她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她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取决于她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因此,要实现中国发展、复兴和繁荣的梦想,首先就要通过教育,努力提高全民素养。教育兴,国家兴,只有知识才能照亮整个民族的思想,只有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而奠基。如果仅仅依靠GDP的增长,依靠经济上的翻番是远远不够的,也是舍本逐末而无法长久的。因此,要使中国人真正自信自强,就必须依靠教育提高公民的整体素质,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从而提高中华民族的软实力。

要实现中国发展、复兴和繁荣的梦想,还要实现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人们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公平了,社会的公平才能得到最终的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虽然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对于基础教育非常重视,多年来不断加大软硬件设施的投入,整体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目前优质教育资源普遍匮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还依然存在,这就唤起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极大渴望。因此,在当前现实状况下,实现教育公平的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差距,切实保障公民受教育的权利。

要实现中国发展、复兴和繁荣的梦想,更要通过教育为强国富民培养储备各类人才。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继续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围绕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多规格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必须长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效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必需的人才储备。

(作者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