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申遗莫“淹没”了民生

鼓浪屿申遗莫“淹没”了民生

今年5月24日,《鼓浪屿家庭旅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一推出,立即引起不少家庭旅馆经营业主的不满。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许一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上述规划,现有家庭旅馆中有一半左右将领不到营业执照或在营业期满后不得续租,至少有1亿~2亿元民资将打水漂。记者调查发现,规划出台的背景是鼓浪屿目前正在申遗及当地家庭旅馆业乱象丛生。(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5月24日出台的《鼓浪屿家庭旅馆专项规划》很明显的目标是为了申遗的需要,且不说这个规划的科学性如何,但有一条是与几年前政府的一贯性政策相违背的。从2008年以来,政府一直是鼓励民资投入鼓浪屿建设的,对家庭旅馆的做法都是秉持粗放经营一律“放行”的态度,因为民资的融入能够很好地解决政府投资不足的问题,一来可以修缮濒临破旧老化的危房,二来可以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投资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可以说是双赢和多赢之举。

现在突然出台一个规划,就等于砍断了那些外来投资者和本地居民的营生。这种做法容易给政府披上“过河拆桥”之嫌,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说家庭旅馆无序竞争,只能归之有关部门监管不严,更应该树立行业标准作为参照,否则就有“莫须有”之罪名。为了申遗保护“文物”没有错,但在执行“标准”时一定要合情合理,不能伤害到民生。

有一点需要厘清,保护申遗与地方民生不应矛盾。把鼓浪屿的重点风貌建筑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不见得就得非得把家庭旅馆扫荡干净,400多家家庭旅馆将近一半以上要关门大吉,许多是具备条件资质的旅馆,“一刀切”下成了冤大头。这些历史风貌建筑文物有别于其他历史文物,一直以来就是没有断过人烟的民居。像这样的文物,离开了人居那申遗还有何意义?再说,鼓浪屿的旅游市场也需要这些家庭旅馆作贡献,“一刀切”后肯定会凸显旅馆的供求矛盾,影响第三产业的良性发展。

要真正落实好申遗与民生和谐发展的问题,至少应该做到如下几点:一是科学制订“规划”,能整改的尽量整改,确实违规严重的予以拆除。二是给关停或整顿旅馆一个“缓冲期”,不能说停就立即停。三是对投资过大的业主,地方政府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如果近两年的投入成本没有收回,而地方政府在今年5月份前没有出台“规划”,理应承担一部分责任,对业主实施补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