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充分认识“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

河北:充分认识“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提“两个务必”,强调其“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告诫和期望,也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要求,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历史观。

“两个务必”凝结着我们党对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和总结,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借鉴历史经验、总结自身经验并不断提高进步的政党。“两个务必”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也包含着对我党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翻开中国的历史长卷,历代王朝衰亡,无一不与执政主体的阶级局限以及贪污腐败有关。其中最重要的是执政者不能始终如一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秦以“骄”亡,隋以“奢”败,汉以“俭”兴,唐以“勤”强,无不验证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名言,揭示了“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的至理。

历史昭示后人,教训启迪来者。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回答黄炎培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时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并提醒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一词,铿锵有力,在表示“一定、必须”等含义的同时,突出了“执政党建设”这一历史任务的重要性、必要性。“继续”含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思,反映出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危机感和使命感,体现了我党对执政党建设长期性、不间断性的深刻认识。“保持”,就是通过主动进取,使党的优良作风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政治本色,表明了我们党为了民族利益自强不息、不断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两个务必”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越是走向兴盛之时,越需强化忧患意识,越需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两个务必”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世纪新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但也要看到,党内也存在着一些脱离群众的现象,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究其根源,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导致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切实增强贯彻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维护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民族的利益作为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个务必”强调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强调艰苦奋斗,其实质就是不要忘记人民群众,不要脱离人民群众,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了“执政为民”的崇高境界,西柏坡时期才有了“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感人场面,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对共产党人来说,“两个务必”是必修课,只有做好这个功课,才能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反对“四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