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

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

核心提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

(一九四三年七月二日)

我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反对万恶的日本法西斯帝国主义的神圣战争,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了,当此抗战六周年纪念的伟大节日,正值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与法西斯侵略同盟两大阵线发生了力量对比的巨大变化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愿向我全国同胞全体将士发表自己的意见。

自从万恶的法西斯各国发动侵略战争以来,我们中国以及全世界一切反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久经艰苦斗争,但是一向处于劣势地位的这种不利情况,现在已经根本改变了。这是一个国际范围内的有决定意义的变化。这个变化是由苏联第二个冬季攻势的胜利,英、美在北非的胜利,中国的六年抗战与英、美过去一年在太平洋上对于日寇的打击所造成的,其中特别是红军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2]起了转变整个战争形势的主要决定作用。由于这些伟大的胜利,就在过去一年中造成了极端有利于反法西斯同盟国[3]与极端不利于法西斯侵略国的世界局面。

在反法西斯同盟国方面,现在是处在空前有利的形势中。这就是:

第一,苏、英、美三国的团结,由于苏联在斯大林格勒与英、美在北非的第一个有计划的联合作战,而更加巩固了,法西斯侵略国想用和平诡计离间苏、英、美团结的企图已经完全失败。这是在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最具有历史意义与最值得庆幸的。

第二,苏、英、美战胜德、意法西斯的决战,将在今后一年中展开起来。这个决战,本来在过去一年中就有可能实现的,因为英、美未能实行开辟欧洲第二战场[4]的决定,所以推迟了一年。目前则是在苏、英、美三国第一个联合作战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候,在苏、英、美三国的陆军空军与英、美两国的海军已经发展成为无敌力量的时候,苏联从东线、英美从西线举行第二个第三个更伟大的联合作战,给予德、意法西斯以最后决定性的打击的时机,是已经成熟了。只要欧洲大陆上能够迅速开辟第二战场,则在今后一年中打败德、意法西斯是毫无疑义的。过去一年中已经建立了打败德、意法西斯的一切先决条件,今后的一年就将是一个决战的年头了。

第三,苏、英、美团结的巩固与对德、意法西斯决战的实现,将不但是德、意法西斯的失败,也是日本法西斯的失败。因为侵略国的首领是希特勒,希特勒的失败就是一切法西斯的失败。有些中国人不希望同盟国先打败希特勒,或者是因为头脑不清醒,或者是因为不愿意希特勒法西斯制度归于失败,也就是不愿意日本法西斯失败,否则是不能解释的。

第四,太平洋上的形势,也因美国力量的增强,英、美联军的几次作战胜利与中国的坚持作战,而转变为对同盟国有利,对日本法西斯不利。美国力量还在猛烈地增长着,日本法西斯虽然企图用其短腿和美国赛跑,但无论如何是要被打倒的。日本法西斯对于美国在一年中制造飞机十二万五千架,坦克十二万辆,大小军舰二千艘与船舶二千万吨的生产计划,表示极大的恐慌,正是很自然的道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