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比拼绿色GDP要舍得割肉

湖北:比拼绿色GDP要舍得割肉

在一些城市通过填湖来争取发展空间时,天门却在湖泊问题上做起“加法”:退地扩湖面积超过百亩。近年来,黄冈重拳遏制“疯狂的石头”,关停247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旨在留住青山。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亟需的是实实在在的践行。无论是天门的退地扩湖,还是黄冈的产业转型,都让人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发展与保护环境上的积极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正是需要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

位于江汉平原的天门,湖泊和水资源丰富,如何依托自然的优势资源,结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和市民生活的需求,做好水文章,正是如天门一样拥有相似资源的城市需要探索的。再看黄冈,当地石材资源丰富,但吃大自然的老本不是长久之计。敢于挥剑自断石头产业的生财之路,转向通过保护大别山,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等,实现长远发展,这是黄冈留给很多山区市县的启示。

经济发展转型的难点在哪里?正是在于利益的取舍,在于政绩观念的矫正。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平衡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不仅要有放弃眼前利益的勇气,更要有谋划长远利益的胆识。当我们拿自然资源换取财富时,可谓一本万利,财富来得很快也很容易。放弃这种高消耗、低产出的产业,就是要主动放弃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是自我割肉的做法,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如果不放弃,我们付出的代价只会更大,那就是青山变秃山,清水变污水,最终的恶果也只有我们自己吞下。

不以GDP论英雄,将生态环境、人民福祉纳入对干部的政绩考核。这是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必将在矫正唯GDP的政绩观上起到关键作用。在此指导思想下,各地要比拼的不仅是发展速度,更是质量与效益。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各地在推进生态保护、发展绿色经济上的实质性作为,而不是为了经济体量上的数字增长,不顾条件地大干快上,投产一些重复甚至落后产业。

不管是对待湖泊的态度上,还是处理污染产能的举措上,所透露的正是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这种理念正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期待各地比拼绿色GDP、比拼科学发展成为风尚,成为一种自觉,而不再停留于新鲜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